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筑梦山水·和美人居|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主题释义

艾景奖组委会

2023-03-16

6122

 图怪兽_7da5bfc15a607436ac55f0ed7fe9eee6_40583(1).jpg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首次提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1月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涉及人居环境科学方面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从“美丽乡村”升级为“和美乡村”反映了政策的一脉相承,顺应了乡村建设的新阶段新需求。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策,让好政策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将主题定为“筑梦山水·和美乡村”。现将主题释义如下:


“和美人居”在规划设计方向上,强调构建规划引领机制、风貌引导机制和农民参与机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作为重点内容。通过编制村容村貌提升导则,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防止大拆大建、盲目建牌楼亭廊“堆盆景”。

 

“和美人居”建设要彰显原生态乡土特点,融入现代化生活元素,推动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在软件建设和管理上,强调“和”的理念贯穿始终,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立足山水,共筑和美梦。和美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以“和”之理念,贯穿始终,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既要塑形铸魂,又富口袋“富”脑袋,确保农村人心向善、稳定安宁。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而人才是关键。“筑梦山水·和美人居”,要立足人居环境科学,群策群力,以规划和设计引领,倡导智慧规划、智慧建筑、智慧园林、智慧人居,广纳贤才,吸引乡贤,激励乡贤引资引智,反哺故里,寄情山水,打造和美乡村诗意生活梦。


本次大赛以“筑梦山水·和美乡村”为主题,旨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掘在风景园林、乡村建筑、城乡规划、智慧人居等有创新的设计作品,推广智能科技与绿色低碳发展相融合的设计理念,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我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

· 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活动方案

· 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大赛释义

· 第13届艾景奖校园大使招募

· 2023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竞赛主题变更为“筑梦山水 · 和美人居”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