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第八届艾景奖卓越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 IDEA-KING AWARD)

艾景奖组委会

2019-08-01

13019

 

      编者按:为了充分体现艾景奖大赛公正平台,公平竞赛原则,第八届艾景奖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终评层层选拔后,最终在专业组和学生组参赛作品中遴选出8-10件作品参加第四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精英挑战赛路演。组委会也组织了强大的国际评审团和点评嘉宾团全程参与评审。 最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北京一方天地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渭柳湿地 ——乡野河滩的水修复与再生”突出重围,荣获2018年度艾景奖卓越设计奖,摘得专业组大奖,此奖项每年只有一个项目可以获胜。从即日起,艾景奖组委会将逐一分享所有的获奖作品。优秀的获奖作品还将刊登在《世界人居》杂志出版。

Case sharing

案例分享

项目名称:渭柳湿地 – 乡野河滩的水修复与再生

单位名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

                  北京一方天地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渭城区水利局

主创姓名:栾博、王鑫

成员姓名:金越延、夏国燕、白小斌、凡新

设计时间:2015.10

项目规模:125公顷

项目类别:公园与花园设计

 

艾景奖项:2018年度卓越设计奖


 


设计说明

       随着西安和咸阳的发展,渭河两岸的田园乡野被两个城市的发展不断的侵蚀。自然河滩湿地逐渐被水泥护堤取代,田园生活的消失也导致人对土地、乡野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本案场地位于渭河流经咸阳市渭城区河段存留不多的自然洪泛滩地,总长约3200m,宽约470m,占地面积约125h㎡。

 

鸟瞰图




设计构思

       设计的总体思路是将本区段河滩作为重要的绿色基础设施,使其发挥综合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消纳和蓄滞洪水、净化水体、修复生物多样性,以及提供丰富多样的休闲、体验、生产机会。

       设计以区域尺度的宏观生态格局分析为基础,从场地面临的四个核心问题入手,即自然河滩硬化、河滩地水污染严重、生态多样性退化以以及附近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强烈诉求,提出了相对应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休闲四大策略,并在具体设计中将生态防洪技术、人工湿地技术、栖息地修复技术统筹于空间布局中,通过空间设计途径最终形成集洪泛漫滩、海绵湿地、乡野田园于一体的总体方案。

总平面图

渭柳湿地生态护岸

渭柳湿地亲水区落日1

渭柳湿地清水区落日2

彩色景观桥

栈道与桥

湿地中的栈道1

湿地中的栈道2

栈道与桥细节

建成桥细节图

湿地水区细节1

 

湿地亲水区细节2




设计理念

1、 将绿色基础设施理念用于解决具体的城乡关系问题,向未来城市和农村协同发展迈出实际的一步。

2、利用生态防洪技术及海绵城市理念实现与洪水过程相适应的空间布局。

3、利用环境工程与人工湿地技术实现城市雨污及污水厂尾水的生态净化再生利用,水质达到3-4类水目标。

4、利用生物栖息地修复技术,恢复自然河滩湿地。

渭柳湿地废水再生的循环利用系统图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