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绿廊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15

15900

项目名称: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绿廊

单位名称:河北润衡水利景观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筹建处

主创姓名:吕敏 甘亚曼

成员姓名:孙秀华 张宇 赵心杰 宋敏哲 张玉芬 邓菁石

设计时间:2014.04

项目类别:园区景观设计

项目规模:约3903公顷

项目地点:河北石家庄市中华大街至太行大街滹沱河段

获得奖项:艾景奖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1 鸟瞰图.jpg

1 鸟瞰图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中国河北石家庄市,范围西起中华大街北延线,东到太行大街朱河橡胶坝。全长约16公里,总面积约3903公顷(含水面),其中滹沱河水面占921公顷(含河心岛),项目规划面积占2982公顷。其中保留现状用地762.2公顷,绿化建设用地2219.8公顷。

以“为城市留白、让自然做功”为设计理念。以建设“生活、生产、生态式绿廊 ,节水、节能、节约型景观”为宗旨,对现状滹沱河两岸防护林区进行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改善市区周边生态环境,提升滹沱河林区防护功能,丰富区域生物多样性,增加市民休闲锻炼的活动场所。使其成为集防护、景区、观赏、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生态绿廊。

       在设计中我们利用现有防护林和道路体系的基础上重新规划绿化体系和游览道路,以“低成本、大面积”增加生态绿化为前提,进行“大尺度、厚绿量”的绿化建设,以乡土树种为主,考虑季相景观,大尺度厚绿量打造林地、花海种植效果。在生态修复以及沙化土壤改良上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大胆创新,同时与整体环境相协调来设计,体现现代景观低碳环保的生态环境之美。

        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使用雨水收集、生态过滤的方式构建地表水汇流下渗系统提升水质,使用植物改良的技术改造滨河的沙化土壤,减少水土流失,增加滨水湿地,对单一品种的防护林进行生态防护林的改造,增加防护林的防火抗灾能力,丰富生物多样化,为动植物提供理想的栖息地。规划一定的苗圃用地,既有景观效果又为城市景观建设进行苗木储备。通过构建生态林网敏感系统规划人为活动空间,减少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建设后的滹沱河生态绿廊将会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滨水绿地生态修复的典范。




2 滹沱河彩屏.jpg

2 滹沱河彩屏


3 现状照片.jpg

3 现状照片


4 效果图.jpg

4 效果图


5 效果图 (2).jpg

5 效果图 (2)


6 效果图 (3).jpg

6 效果图 (3)


7 效果图 (4).jpg

7 效果图 (4)


8 效果图 (5).jpg

8 效果图 (5)


9 效果图 (6).jpg

9 效果图 (6)


10 效果图 (7).jpg

10 效果图 (7)


11 效果图 (8).jpg

11 效果图 (8)


12 效果图 (9).jpg

12 效果图 (9)


设计感悟


       作为景观设计师,这个项目对我们是难能可贵的经验。几个月的亲密接触,最大的收获就是能有幸参与如此之大的一个项目,不过其涉及到的子项目之多,范围之广也有很大的困难和挑战。项目进行中,我们细心的研究了可持续发展所涉及的相关项目和生态修复中的各个技术环节的可行性,如何协调生态,生产,节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优化空间用地布局打造空间的舒适感,健全服务服务设施,实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城市扩张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中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恢复原有的自然风貌.尽可能避免破坏现有的防护林及原生树木,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金降低能耗减少资源浪费,为绿色生态的现代城市建设留下无限生机。在保留原有的“精髓”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遵循自然规律和发展需要,坚持整治与保护相协调,使之达到全新的、符合当代使用功能和景观生态要求的高度,实现生态恢复和人文建设和谐可持续发展。

      我们根据生态环境修复的需要和石家庄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进行整体合理的规划。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恢复滹沱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以合理利用原有的材料与用现代景观设计语言相结合,把破坏较为严重品种单一的防护林进行修复和改造成树种多样化的生态防护林,把沙化的河滩恢复为湿地河滩,合理安排人为活动空间和生态恢复空间,使其和谐。遵循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导向型现代景观环境,实现滹沱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修复,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契机。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