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太湖新城小学景观设计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15

14967


项目名称:太湖新城小学景观设计

单位名称: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苏州吴中国太发展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王佳俊 李笑乐 柳俊

成员姓名:葛逸飞 王金生

设计时间:2015.07

项目类别:园区景观设计

项目规模:37000平方米

项目地点:苏州太湖新城吴中片区

获得奖项:艾景奖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1 鸟瞰图.jpg

1 鸟瞰图


2 景观结构.jpg

2 景观结构


3 交通设计.jpg

3 交通设计


4 景点标注.jpg

4 景点标注


5 空间设计.jpg

5 空间设计


6 地表收集.jpg

6 地表收集


7 雨水花园.jpg

7 雨水花园


8 雨水花园水体利用图.jpg

8 雨水花园水体利用图


9 雨水花园效果图01.jpg

9 雨水花园效果图01


10 雨水花园效果图02.jpg

10 雨水花园效果图02


11 效果图01.jpg

11 效果图01


12 效果图02.jpg

12 效果图02


13 效果图03.jpg

13 效果图03


14 效果图04.jpg

14 效果图04


15 效果图05.jpg

15 效果图05

设计说明


本案坐落于苏州市吴中区南部的太湖新城,距离太湖仅1公里,交通便利,环境宜人。

太湖新城是苏州市政府“一核四城”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运而生太湖新城公立小学将承担起新城居民子女教育重要社会责任。

优质的景观建筑环境是新时代校园必须具备的特质,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多元化,互动化的校园景观,为新城的小朋友带来优质的成长学习环境。

首先,在功能优先的原则下,我们研究了各个建筑单体的功能布局,不同场地可达性分析,以及不同时段的人流模拟,梳理出了交通空间与活动空间的最佳布局方案。

其次,通过提取出直线与圆角方块这两个基本建筑设计元素,我们在景观设计中经过变化与重组演绎出了丰富的空间形态与小品样式,使得景观与建筑既相互融合又各显特色。再结合四季变幻且生态宜人的植物设计,营造出园林式的校园绿化空间。

另外,我们通过研究小学生群体的心理特色与成长节奏,从而针对不同年级组团,设计出由活泼性到纪律性,由感性到理性的教学庭院;针对不同专业楼,设计出寓教于乐,人景互动的科普花园。

还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生态可持续的景观设计理念贯穿了整个项目,通过屋顶花园,透水铺装以及雨水花园这三种基本策略,将屋顶及地表的雨水做到净化排放和收集利用,形成可持续的校园水循环,营造出环境友好的生态景观示范园区,尤其是屋顶花园的设计,设计师创造性的利用了建筑结构上的风雨廊,配植低维护且生长适应性强的佛甲草等,其含水量极高,其叶、茎表皮的角质层具有超常的防止水分蒸发的特性。绿的小叶宛如翡翠,整齐美观,具有良好的抗旱性、降温和节水效果。

设计感悟


校园景观因其使用者群体的特殊性,其设计常常会更考验设计师的综合思考能力与人文关怀素养。小学时代是我们身体成长和心智健全的关键阶段,因此小学校园的景观环境,在常规的功能性,美观性考虑基础上,更需要我们以一个家长,以一个老师,甚至以一个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到底小朋友们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如何展开课内外的活动,通过环境学习到哪些知识。这些都要求我们设计师在对场地与建筑的基本解读下,在塑造美观与功能兼顾的环境基础下,去仔细研究小学生的行为与心理特征,多维度地思考景观元素如何与学生群体产生互动,从而构建出更有助于小朋友成长的空间。

近几年,随着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日趋显著,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在景观建筑设计领域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思考要点。有人说这是一个宏观问题,是大型市政工程所需承担的责任,然而仅仅依靠粗放的市政绿化,或者集中的生态景区开发是远远不够的,环境的治理,生态理念的贯彻更需要我们通过生态的设计手法,改善身边的每一处公共环境,小到街角绿地,细至小品设施,从而引导人们的主观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绿色环保的理念。小学校园作为重要的教育环境,更是宣传与实践生态建设理念的绝佳场所,一座具备生态化环境系统的小学校园,不仅能够提高城市的区域环境品质,更能够从小培养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如今的景观设计师是任重道远的,我们需要不断地完善自身修养,同时加强各个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从人文关怀出发,从环保重任出发,才能为人们创造更多和谐美好的生存空间。

经济技术指标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