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2022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主题释义

组委会

2022-05-17

6270

图怪兽_f261272637a815c0d1c143f3aa532a6b_63661(1).jpg


2022年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将城镇化建设、新型城市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列为了当前阶段经济发展的首要建设任务,其中特意指出了提升城乡建设智能化水平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并责成住建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大力推动政策落地。因此2022中国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将主题制定为“智能融合·绿色发展”,现对主题释义如下:


城市更新和城乡融合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技术创新空间,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大选择。绿色科技和智慧科技作为当前城乡建设领域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城乡建设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是人居环境学科创新发展的路径突破。


智能建造是推动城乡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建设领域推广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不但可以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解决建造方式粗放、劳动生产率不高、建筑工人短缺等突出问题,还能同时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慧运维,促进中国建造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发展绿色低碳技术是城乡建设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科技水平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资源不断优化,我国人居环境科学理论和绿色技术持续创新,城乡生态环境和人民居住品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仍然需要加强科技攻关,大力研发和推广绿色环保、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安全韧性等关键性技术,提升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质量,推动城乡居民形成绿色生活和生产方式。


住建部在2022年印发的《“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建设智慧、绿色的韧性城市和美丽宜居乡村的远景目标,对于人居环境行业来说,这既是一项漫长而艰巨任务,也是一个创新与提升的契机。


本次大赛以“智能融合 · 绿色发展”为题,旨在提高人居环境行业整体的创新积极性,发掘在智能建造与绿色科技方面表现突出的设计作品,推广将智慧城乡建设与绿色低碳发展相融合的设计理念,鼓励独具科学创新精神的从业者,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我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