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第七届艾景奖卓越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 IDEA-KING AWARD)

艾景奖组委会

2018-01-08

12370

   艾景奖(IDEA-KING)是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周干峙、陈俊愉、孟兆祯等院士的倡导下,联合国内外著名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师共同发起,由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领衔设立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大奖。

   近日,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竞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大会以“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行业人士参加,向世界传递出风景园林趋向自然人文多元化发展的时代强音。

   本届艾景奖专业组设置卓越设计奖1名;年度杰出设计奖6名;年度十佳景观设计奖44名;年度优秀设计奖47名。


   上海城乡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D+F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得湫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景观项目“得丘园·礼享谷”在上千件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外评委的认可,荣获“Best of the Best年度卓越奖”,成为本届艾景奖冠军。



专业组年度卓越设计奖获得单位上海得湫环境艺术有限公司与颁奖嘉宾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合影


团队合影


接受媒体采访


荣登世界人居杂志创刊号封面

| 竞赛主题 |

【城市更新  文化传承】

   本届艾景奖以“城市更新,文化传承”为主题,旨在推动对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造活动,包括城市有机更新、生态更新、存量更新及智慧更新,最终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 获奖项目 |

【得丘园·礼享谷—工业风语境下的新中式园林探索】

   随着城市工厂外迁,城市中闲置的空厂房越来越多,厂房的拥有者都在努力摆脱这种困境,所以厂房改造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旧厂房转型为文创产业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在此趋势下,文创产业以后是否会面临类别整理,该如何解决现在文创改造的同质化问题?通过此次设计,项目团队对解决这些问题进行了一种尝试。通过剖析场地资源,来进行具有主题性的产业转型,通过环境气质的营造,来引导业主如何经营这个场所。

 

【得丘园·礼享谷】平面图

   时代背景的转型推进,场地本身的工业文化,业主交往的人群资源,一期场地的氛围支撑,在确立了场地的定位后,对场地存在的文化与资源进行挖掘,对场地的优势与不足进行分析。

   通过传统造园手法与现代材料的运用;从人视角对小空间的塑造;对景观细节精益求精的把控等,形成具有主题的创意产业园,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定位,往有民族特色的创意产业方向转变,最终为业主打出品牌。

   在不摒弃场地文化的基础上,根据对资源的整合,提出契合实际的方向,通过空间重塑营造环境气质,吸引具有主题的业态,达到产业转型的目的。


曲折屏风——柔化原本突兀的园区背景 加强刻画工业文化氛围


立面延伸——水面紧贴立面,既是改变又是强调

   禅意留白——仪式空间承载各类文化活动,水面与草皮的搭配,强调仪式感的同时,增添别样禅意

互为借景——看去有景 景内透人 动静相宜 互为借景


金属积木——元素明显、组合活泼,集装箱打造的乐趣空间


一树一景——小空间通过青砖、碎石与植物的烘托,以小见大,禅意自处

   上海得湫环境艺术有限公司在上海城乡建筑设计院总院的支持与关怀下,秉承D+F创立的宗旨——Dream + Future 有梦想才有未来。对于设计始终保持机警全面的思考和坚持不懈的探索,将历史文化与人文关怀融揉其中,通过细节的把控,实现设计情怀。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