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莊园·亲子农庄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15

10454

项目名称:莊园·亲子农庄

单位名称:上海怡仁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上海淡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蓝海瑞

成员姓名:石鸿 曹畅 徐凤怡

设计时间:2014.06

项目类别:园区景观设计

项目规模:40亩

项目地点:上海

获得奖项:艾景奖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1 总平面图

2 鸟瞰

3 基地分析

4 立体绿化设计

5 水渠剖面

6 T-RAIN装置-Schedule

7 身高互动装置设计

8 采桃

9 风车

10 画展

11 长廊

设计说明:

”莊园”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近海郊区,基地面积约为40亩。轻轨2号线高架从场地一角穿过,基地受噪声影响,周边场地空旷,以农田为主,建筑较少,呈现典型的乡村风貌。周边居住村民中,青壮年多进城务工,儿童由老人照顾,父母与孩子缺乏交流,代际关系难以健康持续。此外,城市公园距离村庄过远,村民需通过不可持续的机动车出行方式来满足游憩需要。”莊园”旨在消解场地劣势,利用已有资源和优势,为当地村民提供一个便利的可持续游戏园地,满足其亲子-多元化游戏教育的需求。

设计有以下几大可持续策略:

农事可持续:农田采用轮耕制,休耕时利用空闲场地组织活动;废弃物料可持续利用,进行儿童游戏活动,活动垃圾可用于堆肥。

建筑可持续:保留并改造活动板房,从结构处理和绿化覆层方面提高其使用舒适度。

游戏项目可持续:利用高架列车噪音设计“T-RAIN”游戏装置与声控喷泉,增加儿童活动趣味性。

材料应用可持续:收集村庄废弃轮胎布料等材料组织游戏与艺术创作活动,培养儿童动手能力与可持续意识;利用可持续材料制作农产品包装,并可二次利用包装作装饰品。

设计针对当下传统中国农村儿童活动场地单调,亲子无园可游的现状,”莊园”融入乡村居民生活,为其提供亲子互动参与游戏和教育的可持续场所,维持其代际关系健康持续,让儿童茁壮成长。

设计感悟:

上海怡仁团队在儿童景观领域已深耕关注多年,并打造了“掌园儿”创意亲子小花园品牌,设计并建成了一系列不同类型的儿童景观。

2014年初,上海怡仁团队接到了来自上海淡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亲子农园设计委托,即“莊园·亲子农园”。“莊园”作为亲子农园类的典型项目,我们期望能通过这个项目,探索能融入乡村居民生活的亲子景观,充分研究和挖掘符合中国当代农村家庭的亲子户外游憩需求,为农村孩子们创造一个富有创意且环保的安全户外活动乐园,让农村孩子也能拥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社交空间。另外,我们也关注农园自身的生态可持续,最大限度的利用农园内自身的产出和已有的资源,用于儿童游戏活动等方面。目前,“莊园·亲子农园”已经开始施工建设,希望明年建成时,能给周围村落的小孩及其家庭带去欢乐。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27705平方米

构筑物:1949平方米

道路:993平方米

农田:13215平方米

菜地:6186平方米

葡萄园:3521平方米

桃林:1642平方米

水稻田:1866平方米

小动物之家:546平方米

游戏活动区:3816平方米

大草坪:1993平方米

临时建筑:1823平方米

掌园:7186平方米

水音园:4672平方米

爱心池:2514平方米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