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重塑计划——大连523厂街区微更新设计
Redevelopment of the Street-Micro Update Design of Dalian 523 Factory Block

主创设计:关梦瑶

设计成员:高女翔 吴迪

指导老师:王蕊   王扬

作品编号:ILIA-S-WORL1074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5
热度:1354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海街”重塑计划——大连523厂街区微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王蕊   王扬

主创姓名:关梦瑶

成员姓名:高女翔 吴迪

设计时间:2022-01-30

项目地点: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

项目规模:约80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

1.前期调研+鸟瞰图

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老旧社区如何改造是当前城市更新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大连五二三厂街区环境一方面具有优质的眺望景观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工业文化遗迹的同时,又具有老旧小区设施基础不完善,缺乏社区活力等特点,逐渐成为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为此,根据对现有场地的思考,我们的设计策略是将其空间功能划分为三类:即居民居住空间、居民与游客交流共享空间、游客游览空间;设计方式是倡导健康慢生活,即为漫活街道、漫活场所、漫活旅游、漫活历史四种方式。

设计说明

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老旧社区如何改造是当前城市更新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大连五二三厂街区环境一方面具有优质的眺望景观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工业文化遗迹的同时,又具有老旧小区设施基础不完善,缺乏社区活力等特点,逐渐成为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为此,根据对现有场地的思考,我们的设计策略是将其空间功能划分为三类:即居民居住空间、居民与游客交流共享空间、游客游览空间;设计方式是倡导健康慢生活,即为漫活街道、漫活场所、漫活旅游、漫活历史四种方式。设计手法采用通用设计和街道慢行系统设计对公共空间进行更新改造,并整合周边景观资源,打造海滨景观与工业遗产相结合及住旅为一体的全新特色海滨慢生活街区,进而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提升街区活力。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结合了绿色节能技术,融合低碳环保理念,为街道设计了低碳慢行系统,路面铺装采用透水铺装来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配置低碳植物,进行立体绿化,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凸显四季变换,为大连增加一道蓝绿风景线。

2.总平面图+策略一方案展示

本次设计重视居民与游客之间的交流,运用三轴六区的设计构架,将自然景观资源,工业历史遗迹,居民生活空间进行有机融合与改造设计,居住区满足居民日常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感,运用低碳透水铺装,设计居民共享雨水菜园。

3.策略二、三方案展示

设计手法采用通用设计和街道慢行系统设计对公共空间进行更新改造,并整合周边景观资源,打造海滨景观与工业遗产相结合及住旅为一体的全新特色海滨慢生活街区,进而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提升街区活力。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结合了绿色节能技术,融合低碳环保理念,为街道设计了低碳慢行系统,路面铺装采用透水铺装来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配置低碳植物,进行立体绿化,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凸显四季变换

4.策略四方案展示

本设计将523厂区原有的人文资源与自然景观进行整合,提升街区景观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良好的居住条件。为了在吸引更多游客,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居民幸福感,我们增设居民与游客的共享交流空间,结合商业区增添社区活力。同时我们采用绿色节能技术,最大程度降低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碳排放。游客在街区可以体验到“品槐香,赏海景,知历史,悦购物”的体验。

设计感悟

本设计将523厂区原有的人文资源与自然景观进行整合,提升街区景观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良好的居住条件。为了在吸引更多游客,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居民幸福感,我们增设居民与游客的共享交流空间,结合商业区增添社区活力。同时我们采用绿色节能技术,最大程度降低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碳排放。

设计亮点

本次设计重视居民与游客之间的交流,运用三轴六区的设计构架,将自然景观资源,工业历史遗迹,居民生活空间进行有机融合与改造设计,并增设文旅交流区域这一缓冲过渡场所,使文旅空间与居住空间具有紧密交流,既促进了周边的经济发展,也为片区居民提供了商业活动场所。同时我们设置了太阳能光电板,透水铺装,使用低碳植物以及立体绿化等一系列内容来实现碳中和资源循环以及环境绿化,真正做到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到每一处设计中去。

专家评语

比较细致的一份设计,图纸量丰富。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