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居·宜居·忆居
EPIDEMIC·RESIDENCE LIVABLE·LIVING WITH MEMORIES

主创设计:潘峥

设计成员:倪瑞雪 汪越凡

指导老师:吴敏 吕晓倩

作品编号:ILIA-S-WORL1072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11
热度:545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疫居·宜居·忆居

院校名称: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吴敏 吕晓倩

主创姓名:潘峥

成员姓名:倪瑞雪 汪越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

设计鸟瞰图

设计说明

本案设计场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周谷堆居民区。周谷堆东毗巢湖南路,西邻马鞍山路,屯溪路、淝河路成扇形穿辖区而过。社区区域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经实际调研发现,该现存老旧居民房,建筑层数多为两层道路狭窄,缺乏公共空间,楼房之间距离狭窄,相距较近,房间内多是昏暗,采光较差,居住与商业混为一体,雨水天气路面泥泞,大面积积水。放眼周边,多是现代城市高楼大厦,写字楼、高校、体育馆、地铁等包围在其周边,周谷堆俨然成为亟待更新改造的城中村。城中村作为一个农村人口向城市发展的踏板,它降低了城市的准入门槛,作为一种特殊的存在联系着乡村与城市,城中村有它独特的特质值得保留,但也存在着各种着各种问题需要去改善未来的城中村势必需要与周围环境相调和,我们探索一种未来城中村的发展模式,作为链接未来城市与乡村的纽带。
    在抵抗新冠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公众对健康理念的认识也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案通过运用韧性激活策略,主要包括社区韧性策略、景观环境韧性策略、街道韧性策略以及设施韧性策略等方式,提升城中村应对疫情的抵抗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居住体验,营造绿色美好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社区,试图通过这些韧性激活的手段改造城中村的空间生态,唤起人们对乡土的记忆,唤醒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希冀。

设计平面图

设计分析图

设计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城中村存在的问题,基地主要问题为绿地景观较少,街道环境较差,建筑密集,环境脏乱差,居民缺少基本的日常活动空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人们对公共健康与韧性城市的理念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设计通过运用运用韧性激活策略,提升城中村应对疫情的抵抗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设计亮点

本案通过运用韧性激活策略,主要包括社区韧性策略、景观环境韧性策略、街道韧性策略以及设施韧性策略等方式,提升城中村应对疫情的抵抗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居住体验,营造绿色美好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社区,试图通过这些韧性激活的手段改造城中村的空间生态,唤起人们对乡土的记忆,唤醒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希冀。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