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萤火
Fireflies River of Light

主创设计:吴蒙

设计成员:王星隆 梁雅琦 陈佳驹

指导老师:颜兵文 葛世栋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8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 美丽乡村

31
热度:1473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漫天萤火

院校名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颜兵文 葛世栋

主创姓名:吴蒙

成员姓名:王星隆 梁雅琦 陈佳驹

项目地点: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美丽乡村

问题背景

萤火虫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昆虫,夜幕之下,翩翩飞舞,发出夺目的光辉,像精灵一般照亮夜空,给很多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在一些影视剧或者动画片里,也经常能看到萤火虫漫天飞舞的场景,很美很浪漫。但正是这样美丽眩目的点点星光,让萤火虫面临着一场可怕的危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大家感觉到身边的萤火虫越来越少了。

设计说明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并且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其保护和开发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进行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乡村萤火虫是美丽的资源型昆虫,本次项目规划设计定位为乡村暗夜经济下的萤火虫的生态规划。通过保护萤火虫,点亮乡村振兴梦。将乡村打造为“栖息地保护+科研+赏萤+科普”的生态保护模式。良好的生态保护体系不仅让农民受益,也使得萤火虫保护工作得以持续发展。最终打造全国萤火虫特色小镇,通过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设计民宿体验、流萤观赏、稻萤共做及收割、研学基地体验和亲子农田等系列节点。设计主题以萤火虫产业文化为主,让游人回归自然、享受自然。并结合以生态赏萤为特色的自然教育,吸引公众前来研学。农民得到实惠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使农民成为护萤员,真正实现美丽山村,萤火漫天飞的景象。

治理愿景与问题分析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和政府、农民合作,以村为核心,建立萤火虫保护园区。将其打造为“栖息地保护+科研+赏萤+科普”的生态保护模式。良好的生态保护体系不仅让农民受益,也使得萤火虫保护工作得以持续发展。最终打造全国萤火虫特色小镇,通过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结合以生态赏萤为特色的自然教育,吸引公众前来体验。农民得到实惠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使农民成为护萤员,真正实现美丽山村,萤火虫漫天飞的景象。

治理策略

我们将从驳岸入手,通过地域植物的合理种植,生态链的完善,使生境通过四个阶段得到恢复。在稻萤共生模式下,指导农民以保护萤火虫的方式进行水田的耕种,开创一条绿色水稻的种植之路“稻萤共生”的融合之路。萤火虫不仅能带动第三产业,还能渗透到第一和第二产业,使得萤火虫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巨大作用。在中国萤火虫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不仅积淀了多种文化典故,更是一种很好的自然教育的素材,能够引起男女老幼的共鸣,是生态环保的抓手。

情景再现

最精彩的、最盼望的,当然是萤火虫起飞后的盛况,在稻田外布景搭台,搞晚会、演出,还会提供露营服务,让游客和家人在仲夏夜空里,在萤火虫飞翔、环绕下,体验神奇与梦幻交织的浪漫。萤火虫乡村旅游还可以向外拓展,发展很多新的业态,如研学游、情侣游、乡愁游、亲子游、养心游等。

设计感悟

萤火虫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昆虫,夜幕之下发出夺目的光辉,像精灵一般照亮夜空很美很浪漫。但正是这样美丽眩目的点点星光,让萤火虫面临着一场可怕的危机。最直观的感觉到身边的萤火虫越来越少了。而日渐消失的萤火虫与民众希望重新接触萤火虫之间产生了巨大的矛盾。故设计小组想探索一种科学模式来缓解这一矛盾。

设计亮点

通过保护萤火虫,点亮乡村振兴梦。通过复育、生态、农业、产业四个策略,将乡村打造为“栖息地保护+科研+赏萤+科普”的生态保护模式。良好的生态保护体系不仅让农民受益,也使得萤火虫保护工作得以持续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