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之初体验—乡村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古崖居规划设计
Experience at the beginning of cliff - Planning and design of ancient cliff residenc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rural culture and tourism integration

主创设计:王福德

设计成员:何思淼 熊紫娟

指导老师:王莉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7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 文旅景观

8
热度:570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崖之初体验—乡村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古崖居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王莉

主创姓名:王福德

成员姓名:何思淼 熊紫娟

设计时间:2021-11-11

项目地点: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

项目规模:1300亩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文旅景观

展板1

区位与前期问题分析

设计说明

该方案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视角下,对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石牛寺村、村后半山崖居遗址及其周边区域自然资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崖居为辐射,以保护和利用为价值引领,尊重场地自然环境,保护自然机理和生态多样性。设计秉持生活美、生产美、生态美原则,融入区域文化内涵和寓教于乐的功能。欲打造知名、配套产业集全、居住体验、寓教于乐、密林生态探密、康养生活的崖居文旅基地。将崖居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创建独具特色的崖居氛围,让游客体验不同类型的旅游文化,满足不同游客的功能需求,让游客完成人生中难忘的秘境与生态之旅。将崖居打造成区域品牌,吸引人气,增加居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展板2

规划与空间设计

展板3

运营管理与崖居民宿设计

设计感悟

设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将永川崖居打造成为重庆知名乡村配套旅游产业建设示范基地,实现乡村山区的复兴。这些研究内容和成果为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古崖居的保护与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和指导借鉴,为全国相关设计类型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方案。同时对打造巴渝古崖居的文化品牌、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设计亮点

1.以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背景
2.从全域旅游规划的视野对场地进行规划设计
3.对遗弃古崖居遗址进行活化利用
4.设计完善了场地的运营、管理
5.将大数据、APP与设计相结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