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实验室
City Lab

主创设计:左文妍

指导老师:朱瑜葱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7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1
热度:192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城市实验室

院校名称: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朱瑜葱

主创姓名:左文妍

设计时间:2021-12-31

项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项目规模:392.7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

总平面及分析

设计说明

西安核心文化商务区(CCBD)是西安功能提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工程,本案位于CCBD的总部经济中心。基于创新生态理念,本案以“城市实验室”为设计主题,将基地划分为较高商业价值的“小街区,密路网”的道路格局。设计采用“一心多点,一带一网”的规划结构,将基地划分为六大风貌区,注重立体慢行交通和周边居民生活需求,中心打造双爻连廊,连接周边地块。
以南侧丝路公园为核心景观带,沿轴线承接北侧街旁绿地、杨武庄公公园,铺满院落绿地、屋顶花园,沿道路丰富沿街景观,视线通达,形成完整有序的立体绿地景观系统。基地以CCBD为载体,容纳商业金融、智慧办公、绿色休闲、文化体验、时尚引领等综合功能的使用需求,建成集商务会展、文化创新、金融服务、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聚集高地、未来都市生活体验地,传承长安龙脉,建设绿色家园、坚持低碳环保。
项目总用地面积26.18公顷,净用地面积17.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15万平方米,容积率3.63,建筑密度19.8%,绿地率49.6%,停车位共7132个。
基于化学试剂反应特征,创新性提出用五类化学试剂(分离剂、催化剂、还原剂、清新剂、凝聚剂)以解决基地现状问题,满足人群使用需求,充分利用海绵城市设计贯彻绿色设计理念,响应双碳政策。

前期分析及策略研究

控制导引

方案展示及分地块设计细则

设计感悟

该项目是我本科阶段第一个以区域为尺度的设计,由现状研判、发现问题、提出设计理念到空间规划,初步理解了城市设计的内涵,建立从城市开发、规划管理的角度进行城市设计研究的理念,设计技巧、设计成果的图文表述综合能力有所提高,图纸内容齐全、表达清楚、制图规范。

设计亮点

引用创新生态理念,契合竞赛主题“双碳目标,绿色设计”,在城市价值高地开辟活力绿廊,将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