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碳动力——低碳理念下的社区设计
Flowing Carbon Power - Community Design under the Low-Carbon Concept

主创设计:黄悠

设计成员:王军凯 方栩彬

指导老师:陈伟莹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6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建筑设计 - 绿色建筑

5
热度:446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流动碳动力——低碳理念下的社区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陈伟莹

主创姓名:黄悠

成员姓名:王军凯 方栩彬

设计时间:2022-01-30

项目地点:郑州

项目规模:20924㎡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建筑设计-绿色建筑

▲技术经济指标;▲总体鸟瞰图;▲前期分析图;概念生成图

社区入口设置城市广场,作为社区链式网络的一部分,与城市对接。社区场地中构建由碳减排环线、碳动力环线、交通环线、公共服务节点和生态循环廊道构成的碳链网络系统。

设计说明

本项目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路以东,华盛路以北,为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该项目拟于城市中心区人民公园附近筹建以青年人才、青年创业者为租赁主体的宜居绿色社区。项目内建设住宅与宿舍两大类型建筑,在宿舍立面上使用双层呼吸玻璃幕墙以及光热建筑一体化体系,并在立面上使用垂直绿化和frp遮阳板,完善采光、遮阳以及通风系统;在住宅立面上采用微藻垂直过滤系统和虹吸式雨水收集系统实现建筑水循环体系;在住宅屋顶上设置屋顶花园,立面上设置滴灌式悬挂绿植实现绿化种植系统;在建筑屋顶上均铺设光伏太阳能板和发电风扇,实现光伏发电及风能一体化;在住宅内部利用文丘里效应通过架空层输送空气,通过管道将二氧化碳输送给屋顶绿植,通过管道装置层级过滤,形成碳吸收系统。在场地设计上设置植物层级过滤系统、湿地过滤系统和微藻过滤池等等集合成综合层级过滤体系。以上,结合建筑构造设计以及项目场地设计,我们形成五大碳链网络。碳减排环线包括建材生产减排、建材运输减排、建筑施工减排、建筑使用减排和拆除废除减排;碳动力环线包括“碳足迹”追踪系统、地表基质碳汇、碳捕集系统和碳利用系统;交通环线包括环线跑道、低碳平台和共享出行;公共服务环线包括碳心广场、乐活空间、碳回收中心和邻里中心;生态循环绿廊包括生态廊道、雨水收集系统、湿地过滤系统和绿化种植系统。五大碳链环线网络相辅相成,构筑社区流动碳动力。

▲规划总平面图;▲基地分析图;前期环境模拟图

为基地进行初步的布局分析、朝向分析、流线分析、风向分析、噪声分析和绿化分析。深入了解郑州气候条件、收集逐月风玫瑰图、气象数据等,并采集基地一天内的热力图图样,模拟日照、采光、风力等初步信息,调整社区内部平面布局,以期望“双碳”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技术应用图;▲介绍示图;整体系统策略图

结合建筑构造设计以及项目场地设计,我们形成五大碳链网络。碳减排环线包括建材生产减排、建材运输减排、建筑施工减排、建筑使用减排和拆除废除减排;碳动力环线包括“碳足迹”追踪系统、地表基质碳汇、碳捕集系统和碳利用系统;交通环线包括环线跑道、低碳平台和共享出行;公共服务环线包括碳心广场、乐活空间、碳回收中心和邻里中心;生态循环绿廊包括生态廊道、雨水收集系统、湿地过滤系统和绿化种植系统。五大碳链环线网络相辅相成,构筑社区流动碳动力。

▲各层平面图;▲住区环境模拟图;场景效果图

对于方案进行各项标准进行模拟分析,如室内通风、采光分析、场地热环境分析等等,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项目计划能够实现建成环境对于碳的吸收、有潜力创造一个碳排放由建筑吸收的全新经济循环。期许该项目能够通过社区吸收碳排放服务于城市社会,让城市与建筑成为“双碳”计划的有力践行者,图中所示场景图是对于社区碳动力计划运行的愿景图。

设计感悟

项目计划能够实现建成环境对于碳的吸收、有潜力创造一个碳排放由建筑吸收的全新经济循环。通过低碳社区环境的建设,社区内部发展制度的规定,社区低碳环境的营造,培养出社区居民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社区低碳化发展。期许该项目能够通过社区吸收碳排放服务于城市社会,让城市与建筑成为“双碳”计划的有力践行者。

设计亮点

本项目基于“双碳”目标提出以社区尺度的碳动力计划,以碳作为突破口,提取碳分子原型,寻找社区动力和碳循环之间的联系。构建由碳减排环线、碳动力环线、交通环线、公共服务节点和生态循环廊道构成的碳链网络系统以连接社区内所有的碳释放点以及碳捕集点,从而激发青年社区的动力。所谓的碳动力计划就是期望通过碳链网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