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语者·捕捉风的自然流动与诗意
Natural talker: capturing the natural flow and poetry of the wind

主创设计:刘忻宜 谭昕 薛童诗琦

设计成员:任正阳 邱柏林

指导老师:田勇 唐毅 田勇  唐毅  向燕琼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5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16
热度:569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自然语者·捕捉风的自然流动与诗意

院校名称: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田勇 唐毅 田勇  唐毅  向燕琼

主创姓名:刘忻宜 谭昕 薛童诗琦

成员姓名:任正阳 邱柏林

设计时间:2021-12-01

项目地点:深圳市小梅沙

项目规模:52000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

前期分析、总平图

本方案主要围绕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地域性的环境特色以及人文等进行设计。项目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小梅沙海滨休闲旅游区,东临大鹏新区,西侧紧邻大梅沙,北为三洲田,南临大鹏湾。距福田市中心28公里,距离盐田副中心10公里,拥有优良的山、湖、沙滩、礁石等山海资源,是距离深圳市区最近且拥有天然沙滩的海滨休闲旅游区之- 。

设计说明

该项目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小梅沙片区,东临大鹏新区,西侧紧邻大梅沙,北为三洲田,南临大鹏湾。距福田市中心28公里,距离盐田副中心10公里,拥有优良的山、湖、沙滩、礁石等山海资源,是距离深圳市区最近且拥有天然沙滩的海滨休闲旅游区之一。对深圳人来说, 小梅沙度假村真的是再熟悉不过了它始建于1979年底,被誉为 “东方的夏威夷”它陪伴了几代深圳人成长……所以本方案主要围绕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地域性的环境特色以及人文等进行设计,主要以DNA基因序列为主要形式表现,提取“小夏威夷”主题,将风的形态描摹出来,以纯净的自然之恣,隐秘的自然之灵显现出生灵生长与流动的纯净本色。在园林景观中的道路河网,亦是必察之处。这些羊肠小道或涓涓细流,其态多为弧形。它区别于直线,给人一种圆润、柔美之感。它仿佛赋予场地于思想、于灵魂,它上善若水,它薪火绵延。项目中的水景,柔美的弧线搭配灵动的水景,能增强水景的流动性与自然观感,使景观更为柔和,容易让人联想到自然河流。同时以自然元素为基调,赋予整个场地以生态之美,实现人与自然共生的愿景。

剖立面分析

采用覆土建筑的主要形式,外立面是多层的垂直生态结构,在道路的顺风口,使用建筑来引导季风,解决城市的热岛效应。

设计分析

在建筑的室内环境中,空间结构是依照着人际链接结构网络来进行布置,个人到团体、团体到社区、社区到城市,采用数字化的现代化模式与环境发展结合。

设计概念演变

在垂直结构上,加入了与人互动的环境植入,同时满足人们休憩、娱乐、交流互动的空间,在疫情时代,更加的体现了空间尺度交流的重要性。

设计感悟

深圳小梅沙位于深圳市盐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在项目地的流线型建筑设计,采用多立面的垂直结构,减缓城市的热岛效应,创造现代亲密的亲水社区与滨河开放空间。将流线型覆土建筑作为城市与自然链接的转换器作用,以土、石、木等作材料,与大自然密切联系着。

设计亮点

设计的地块的整个划分是按照场地四周的功能布局和人口流量来划分交通流线和功能地块。在采用和建筑相符的流线型设计,还原风的形态增加了海的诗意,同时,流线型的覆土建筑可以使温度波动小,更节能、建筑表层覆盖的泥土具有保温隔热的效果、空气湿度高,防火性能好、由于有土壤的保护,覆土建筑还具有良好的防风、隔音、抗震等优势、覆土建筑可以有效利用屋顶地表,为人们创造出更多的绿地生态环境。设计从依自然而建的地形和演化风的形态中汲取灵感,将主要空间置于地下,完美融入了蜿蜒曲折的土地,仅通过上方两条向上弯曲的线条勾勒出建筑的轮廓,仿佛飘落在地表的树叶,呈现出生动的自然特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