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锦回文”基于碳中和视角下的秦渡镇沣河湿地生态公园规划
"Brocade palindrome"  planning of Fenghe wetland ecological park in Qindu tow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arbon neutralization

主创设计:张嘉豪

设计成员:袁国华 张昊天 刘茹

指导老师:刘媛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4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31
热度:1545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织锦回文”基于碳中和视角下的秦渡镇沣河湿地生态公园规划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媛

主创姓名:张嘉豪

成员姓名:袁国华 张昊天 刘茹

设计时间:2022-01-01

项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秦渡镇

项目规模:40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

生态肌理

设计说明

通过本项目,从环境、人水关系、福祉角度调查场地现有问题和机遇,引出三个指导原则为中心的计划开发:适应、维持、连接,改善与健全城乡社区和周边村落的连通性。
设计上,运用台田、密林、科普馆、湿地岛链等大地景观的手法展现“织锦回文”滨水自然之美;生态上,通过污水处理、表流湿地最大限度解决水质污染问题的同时,以秦都古镇文化底蕴为核心营造“秦渡八景、九楼十三堡、三街五门等景观节点;城市休闲方面,充分考虑城市湿地公园的需求,建造起沟通两岸人民交往、生活的梁架;提供满足市民休闲的活动场地及慢行步道。最终将生态湿地公园打造成展示海绵理念、满足市民文娱休闲需求、展示景观特色的滨水湿地公园。

平面概况

场地分析

文化融入

设计感悟

在场地周边生态破坏的冲击下,为保护现有历史文化遗址和提升场地。从环境、人水关系、福祉角度出发,调查场地现存问题和机遇,引出三大亮点的开发:适应-全方面的休闲体验,维持-场地生态修复,连接-改善与健全城乡社区和周边村落的连通性。秦渡镇沣河湿地公园最终将打造成展示海绵理念、围绕碳中和改造的滨水湿地公园。

设计亮点

交织脉络Intertwined context:
1、以适应场地周边生态破坏造成的压力和冲击;
2、保护现有历史文化遗址;
3、鼓励积极低碳健康生活方式;
4、使用景观解决方案来应对该场地特有的发展挑战。

设计理念SOUND DESIGN:
RECONNECTING THE COASTAL EDGE
+适应ADAPT
+维持CONNECT
+连接SUSTAIN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