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浮桥,归寻舍路——后疫情时代下基于立体交通双碳构建体系的曹妃甸火车站片区更新
Sunset pontoon bridge, Back to find the road——Update of Caofeidian Railway Station area based on three-dimensional transportation double-carbon construction system in the post-epidemic era

主创设计:罗志霞

设计成员:周清清 叶丽敏 王燕芳

指导老师:张颖 田阳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4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88
热度:924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日暮浮桥,归寻舍路——后疫情时代下基于立体交通双碳构建体系的曹妃甸火车站片区更新

院校名称:华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张颖 田阳

主创姓名:罗志霞

成员姓名:周清清 叶丽敏 王燕芳

设计时间:2022-01-29

项目地点:中国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

项目规模:30.13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

▲前期调研

主要讲述项目基地现状,区位概况,人文环境,气候资源,周边交通,分析梳理基地问题。

设计说明

本方案以“日暮浮桥,归寻舍路”为主题,打造后疫情时代下基于立体交通双碳构建体系的曹妃甸火车站片区更新。基于当前绿色低碳成为城镇化新阶段的主要议题以及后疫情时代下当疫情成为常态的重要背景;针对场地片区内缺乏与绿色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交通出行混杂以及交通工具碳排放、生态建设较差的问题,本次设计将着力于重新挖掘立体化公共空间的零碳新定义、创新探寻立体化多维通道的绿色新结构以及打造形成立体化韧性体系的生态新空间。方案以火车站为核心,引入站城融合的思想理念,融入浮桥立体交通的设计,结合绿色车道设计、丰富的夹层配置、耦合植入不同的绿色功能、景观连廊的健康慢行步道等设计思想,唤醒场地的二次生命。打造动物通道、对植被进行科学设计、使用低碳材料碳封存保护、引入海绵湿地、在空间上进行弹性设计以及城市大脑的计算都意于打造一个在韧性城市下继续生长,满足当下时代对综合枢纽的全新需求,也为无法预见的突发状况提供应急场所,更是为未来提供一个多元可变的场地,打造人、自然、城市三位一体的和谐健康发展空间,使其成为极具代表性的立体交通、生态双栖、智慧融城的火车站片区。

▲设计理念

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顺应结合后疫情的时代背景,聚焦绿色家园与低碳建设。针对问题提出项目设计理念,确定立体交通与双碳构建体系的曹妃甸火车站片区韧性发展的主题。

▲策略解构

本方案以火车站为核心,引入站城融合的思想理念,融入浮桥立体交通的设计,结合绿色车道设计、丰富的夹层配置、耦合植入不同的绿色功能、景观连廊的健康慢行步道等设计思想,打造动物通道、对植被进行科学设计、使用低碳材料碳封存保护、引入海绵湿地、在空间上进行弹性设计以及城市大脑的计算唤醒场地的二次生命。

▲愿景展望

打造一个在韧性城市下继续生长,满足当下时代对综合枢纽的全新需求,也为无法预见的突发状况提供应急场所,更是为未来提供一个多元可变的场地,打造人、自然、城市三位一体的和谐健康发展空间,使其成为极具代表性的立体交通、生态双栖、智慧融城的火车站片区。

设计感悟

在设计中我们着重思考后疫情时态城乡建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运用立体交通、距离可视化、算法引入控制点等设计理念,来建设后疫情时态下的绿色家园。此次设计突出绿色、环保、低碳等立足于实现“双碳”的思想,达到节能环保、建筑美观、格局合理、环境适宜等各方面的平衡。

设计亮点

在以新冠病毒为代表的大流行病已经成为当下城市的“新常态”前,社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本次规划设计尝试介入这一状态,通过立体交通创造一个有裨益于居住、工作、游憩、交通的城市环境。设计立足城乡建设与更新,以建设绿色家园、坚持低碳环保为设计理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推动碳达峰愿景下城乡建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引入控制点间接点位计算最优路径生成浮桥,采用传统意象以水波流线为基本要素植入多种场景空间使之疏解人们在疫情下紧张焦虑的心情;通过竖向设计,将绿色车道、夹层配置、空中浮桥,融入立体交通;横向设计则将不同亭子耦合植入功能,同时打造健康慢行的交通,具有恢复功能的弹性空间,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常态”的社会环境下打造“双碳”韧性城市。

专家评语

图纸表达效果惊艳,版面内容逻辑思维强,内容充实,设计合理。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