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与共——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以山东枣庄市为例
Living together——Transformation of resource-exhausted cities: A case study of Zaozhuang City, Shandong Province

主创设计:祁航  陈明钰 陈文江

指导老师:蔺宝钢 王琼 杨明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3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 生态修复改造

1
热度:192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生生与共——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以山东枣庄市为例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蔺宝钢 王琼 杨明

主创姓名:祁航  陈明钰 陈文江

设计时间:2021-08-05

项目地点:山东省枣庄市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生态修复改造

概念生成

项目概况、现状分析、区位信息等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作为研究背景,选择山东枣庄市作为研究对象,以其先矿后城带来的城市问题作为切入点,通过对这个基于不可再生资源发展城市的分析以及现状问题的思考,提出了该城市在以后发展的可行性方案。枣庄市作为最早一批资源型城市,由于大量的资源利用活动,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都亟待解决,这也是同类型城市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因此该设计解决方案不仅对枣庄市的转型问题提供了参考性设计方案,也具有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一般普适性。首先,短期内,在保持现有第二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扩大原有的产业结构深化产业链,最大化利用开采的资源,保持城市经济现阶段的稳定发展。再着重开发第一第三产业,恢复土壤还林还耕促进生态修复,打造新型宜居城市。

方案演绎

设计策略和鸟瞰图

策略解读

生态修复策略、产业转型策略、城市更新策略、生态修复装置设计

设计感悟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问题是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突出问题。本设计以枣庄作为落脚点,做出了可实际操作的转型方案,从宏观到微观都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未来发展的上提供了思路。真正意义上的做到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的经济产业发展,提高城市的生态宜居程度。

设计亮点

设计中引入ADM(ACID MINE DRAINAGE TREATMENT SYSTEM)系统:将科学生态净化煤矿废水的技术以艺术的手段展现于大众。设计运用六个沉降池,将废水处理分为六步,随着废水中有害物质的一步步化学降解,六个沉降池中由污染程度的不同也依次呈现出红、橙、黄、绿、青、蓝(纯净水蓝)的美丽色彩。在解决煤矿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起到景观美化、科普教育的目的。该装置运用于矿坑生态改造区,人们在游览时移步异景,可以切身的感受到环境的一步步美化和生态的一步步改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