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韵共存——运漕古镇民俗文化展馆设计
Coexistence of legacy and Charm -- Design of folk culture exhibition hall in Yuncao ancient town

主创设计:张慧琳

设计成员:张语甜 孙琦 钟佳佳

指导老师:刘林钰

作品编号:ILIA-S-WORL1062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建筑设计

6
热度:338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遗韵共存——运漕古镇民俗文化展馆设计

院校名称:安徽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刘林钰

主创姓名:张慧琳

成员姓名:张语甜 孙琦 钟佳佳

设计时间:2021-09-28

项目地点: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

项目规模:2000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建筑设计

设计说明

在设计说明中结合新旧元素分析、场地现状分析

设计说明

此设计主要从人群需求,环境空间分布、功能需求、路线行径、外立面、形态、色彩、材质、与风格等各方面对运漕古镇关于民俗文化进行系统的设计。
    老旧建筑代表了运漕古镇的文化底蕴,所以在这次展馆的设计上,我采用了生存与生长的方式进行设计。将建筑通过块体堆积的方式组合,保留特色的砖墙等元素,“清理”内部及废弃的结构,让其新生。在建筑外表皮上采用了马头墙、徽派青瓦片、旧砖与旧墙结合等方式进行设计,与周边原有建筑相融合,在建筑内部保留并新生,并且把旧砖墙等原始建筑结构作为直接展示的一部分来进行设计。
    在功能需求上以人性化为主,展厅模式设计根据文化历史发展以及地方特色进行功能路线的梳理,主分为“文”“雅”“雅”“韵”四个展厅以满足展厅空间模式使用功能的合理布局与设计。在游览的过程中体会运漕古镇的民俗文化。
    空间主要以简单环保具有特色的表现方式为主,主要采用砖墙,颜色以舒适为主题,提供舒适的空间环境和游览参观体验,而展厅中增加中庭的设计在空间中给人以舒适的体验感,增加了公共交流空间,在观赏的同时可以静坐观赏,为顾客提供身
心愉悦的场所,使设计作品成为一个整体。

前期分析

通过前期调研分析梳理设计思路

平面图

平面图功能分区图与路线图与效果图相结合给人更直观的体验

爆炸轴侧

通过爆炸分析结合效果图的形式给人直观感受到整体建筑的特色

设计感悟

在功能上以人性为主,展馆模式设计根据文化历史发展以及地方特色进行功能路线梳理,在游览的过程中感受到运漕古镇的魅力。

设计亮点

将建筑通过体块堆积的方式组合,保留特色的砖墙等元素,,让其新生。在建筑外表上采用马头墙、徽派青瓦片等方式进行设计,与周边建筑相结合,把旧砖墙等原始建筑作为直接展示的一部分进行设计。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