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霁绿” ——基于低碳理念的高校植物园规划设计
"Clear Wind and Clear Green" --Based on the low-carbon concept of university botanical garden planning and design

主创设计:杜箫宇

指导老师:徐峰

作品编号:ILIA-S-WORL1059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39
热度:562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清风霁绿” ——基于低碳理念的高校植物园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指导老师:徐峰

主创姓名:杜箫宇

设计时间:2021-12-31

项目地点: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

项目规模:14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

▲方案解读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新活动;该设计以低碳理念为核心,利用场地优势打造高校植物园,希望用景观设计积极为“双碳”政策贡献一份力。

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
·“清风霁绿”是设计主题,“低碳”是设计理念,在农大烟台研究院约14公顷的面积上,以期利用校园的地理优势及烟台的区位优势,同时结合校园特色属性,打造集“科研、文化、科普、智慧、生态、公众”为一体的高校植物园。
·形式上:植物光合作用进行碳氧循环, 化学式——“CO2+H2O=CH2O+O2”。在设计中将场地比作叶绿体,植物园空间游览布局化作光合作用的步骤,从形式上体现低碳的概念。
·内容上:场地共分为五个区:1)青霁区——吸收光能:入口区域比较空旷,植物郁闭度不高,给植物吸收光能预留了充分的空间。2)清霁区——吸收H2O:靠近场地中心的水域,以雨水处理、水源涵养为主,促进水循环,组成低碳园林的一部分。3)倾霁区——吸收CO2:乔灌草合理搭配,使得固碳的能力达到最优效果。4)晴霁区——释放O2:以特色乔木树群为主,不仅满足科普教育的作用,同时起到低碳环保概念,是整个场地内植被最多,吸碳放氧最多的区域。5)轻霁区——能量转换:光反应合成能量,暗反应消耗能量,能量在光合作用中实现了转换,植物的围合形式也在这个区发生了改变。
·“清风霁绿”是对场地作为植物园的解读,希望场地在满足所有植物园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能够营造出一种风清草绿、天然氧吧的氛围,同时通过植物的种植设计能够为国家的“双碳”政策做出一定贡献。

▲概念生成

设计以“低碳+科研”、“低碳+科普”、“低碳+生态”、“低碳+公众”、“低碳+文化”、“低碳+智慧”为目标,在实现植物园各项基础功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低碳的理念。

▲方案演绎

设计将场地比作叶绿体,用植物的光合作用串联整个叙事空间,共分为五个区域,和光合作用的产物及中间步骤相互联系,使形式和内容达到双层的“低碳”理念。

▲专项设计

植物作为低碳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作为植物园设计的主体,在该设计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通过前期分析与总结,寻找最适宜该场地的植物种类,尽可能的在满足植物园必要条件的基础上,提升场地的低碳效益。

设计感悟

该项目设计方向为植物园,较好的和“低碳”园林相契合,将场地比作叶绿体,用光合作用串联整个叙事空间,使形式和内容达到双层的“低碳”理念,对于在景观层面实现低碳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同时该设计主要从定性层面考虑,后续应该加强植物效益等定量方面的思考,让设计更加合理和完整且具有更强的科学性。

设计亮点

该设计场地为植物园设计,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以“低碳”为设计主题,其园区设计中大量的植物能够为低碳园林理念的实现提供一定的基础,将低碳园林的各种景观方式充分运用在设计中,希望能够在景观方面为国家的“双碳”政策贡献一份力。
设计理念以“低碳”为核心,以“低碳+科研”、“低碳+科普”、“低碳+生态”、“低碳+公众”、“低碳+文化”、“低碳+智慧”为目标,在实现植物园各项基础功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低碳的理念;同时,设计将场地比作叶绿体,用植物的光合作用串联整个叙事空间,共分为五个区域,和光合作用的产物及中间步骤相互联系,使形式和内容达到双层的“低碳”理念。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