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石峪--双碳视角下的老屋新象
Sushi Valley- The New Image of Old Build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arbon Peak and Neutrality 

主创设计:闫博文

设计成员:王子楷 叶子凡 钱宇童 刘知明

指导老师:杨弃

作品编号:ILIA-S-WORL1053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景观设计

46
热度:1127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溯石峪--双碳视角下的老屋新象

院校名称: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

指导老师:杨弃

主创姓名:闫博文

成员姓名:王子楷 叶子凡 钱宇童 刘知明

设计时间:2021-12-20

项目地点:天津市蓟州区西井峪

项目规模:1548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景观设计

溯石峪#1 项目鸟瞰、调研版

该版面主要表现了方案整体鸟瞰效果与前期分析。综合从地理位置、现状问题、周边景观、村落文脉、乡村肌理、人口构成、双碳现状以及设计草图等方面系统的阐述了设计原因与目的。
西井峪是一个因石而居的古老村落,该方案设计核心理念便是“溯石”+“双碳”,因而在此版面系统的对这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维度发于“文脉”+“生态”。

设计说明

该方案以“溯石+双碳”为核心理念,旨在于全国“低碳排、高碳汇”等倡导背景下充分结合该村独具象征意义的元素始发应对亟待解决的系列问题,因而“文脉传扬”与“生态环保”为该方案核心旨在。世界因石而生,西井峪自古因石而居,因此在民居生命迭代的过程中,石作为媒介最为贴切。石-或小或大亦或呈山石序列,质地坚硬、棱角分明,在空间的塑造中,通过对溶洞、山石小瀑及冯骥才先生《石头记》中对西井峪的描述等,同民居榫卯体系结合,以石棱角拼接、碎石砸漏屋顶等意向进行转译,从而形成了诸多趣意盎然的室内景观,空间分割规避呆板乏味的同时让人浮想翩翩。该方案无论是建筑、庭院景观亦或各种功能的空间均讲究与自然的呼应诸如天光的引入、自然能源的摄取达到内循环系统的良好运行等以此实现功能与美观的双向统一。在建筑等营造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双碳理念的应用,无论是选材或是营建模式都尽量选择低碳效能手段,同时在庭院围墙、建筑墙体等塑造上由村民以西井峪“石砌技艺”置入,这种实现民众参与的塑造形式朴实而自然,并非单一设计成品能够实现村民的归属感与文脉传承性,营建过程同样重要。在这样的框架体系中便实现了具备食宿、展览、休憩等不同功能的空间与植景、史景、廊景等结合的庭院,我们称之“溯石峪”。

溯石峪#2 项目建筑、庭院效果及材料分析

该版面主要展示了建筑、庭院的基本形态、布局、特色等,以及建筑同周边环境共融的情景,对双摊概念下选取的建材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相对细致完整。
与村落、自然共融共生,是该方案在设计中的要义之一。因此,无论是建筑外立面亦或庭院围墙灯,均使用了传统的石砌技艺,在营造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全民参与式设计,这个过程实现了民众归属感、认同感的落成。此外,通过深入对双碳概念进行研析,归纳出“相变储能技术”、“、重组木技术”等生态运行体系,同时在材料的选取上基本遵循“就地取材”、“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的基本要素,从基本的双碳视角出发重新审视传统民居的生态重塑形式等。

溯石峪#3 项目空间效果及设计理念分析

该版面主要呈现了室内空间方案的构成元素,系统性地介绍了室内功能分区、转译原型与方式、双碳理念的运用模式等。
从剖面图中可以明晰建筑内部空间由二层构成,顶部保留民居原有木构架体系,中部三环构成上下打通的垂直空间,以木构榫卯转译成集支撑、观赏、循环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艺术装置为中心,通过细线引流组成落水的形式巧妙而自然的分割了环内与其他空间的分割,内部多层结构行程完整的内部水循环体系。此外,与建筑立面与顶面内外结合,引入天光,模糊内外分隔,让空间内部体验人群感受到时间的变化等。对于双碳概念、溯石概念的具体构成也做了细节的剖析。底部横向立面图则为从另一角度展示该方案建筑体同周边景观与远处山障融合的一排生机景象。

溯石峪#4 项目空间效果及三环竖向空间艺术装置分析

该版面主要呈现了民俗博物馆、民宿空间的效果与民宿空间中部上下三环构成的装置分析以及方案建筑群体分别的尺寸等。
该方案在一个完整的闭环院落内衍生出民宿休憩、民俗展示、民居升级等多维度的功能,共生于“溯石+双碳”的理念下。通过引入天光以及廊头框景、借景等手段,从而实现视觉上的感官享受体验。公共空间中部由一个下沉空间起始向上衍生三环,环环相应,由中部的艺术装置架构与四周的细线引流水柱共同构成,从而丰富着空间的构成与形式。而究其内部,是一个完整的水循环体系,通过过滤石、细孔水管下沉再进行装置中部细管抽取而实现自我循环。此外,空间的各类机能均由与“双碳”概念进行组合使用从而实现。更多的设计细节于四张版面中有逐一的介绍...

设计感悟

该方案设计议题符合赛题与时代背景,综合阐述了民居功能迭代的方向同生态理念结合的多维形式。对于转译原型的选取较为妥当、文脉元素的提取较为丰富,建筑空间的塑造中注重同自然、周边的紧密融合,整体设计思维逻辑清晰。在建筑、景观、室内空间的营建模式中紧密围合于核心概念且实现了一院多重功能的有机统一…

设计亮点

1.通过对“石”多维意向的转译成就有深度、有遐想的空间
2.通过研析“双碳”理念从而归纳出拥有生态性材料选取、循环系统的完整模式
3.村民参与式设计,实现归属感、自豪感,有效传承村落文化、非遗
4.从建筑、景观、室内空间的角度实现多重功能的有机统一
5.设计诉求维度旨在回笼人流,强调经济、文化效益双丰收
6.设计的生态效益、文脉效益、经济效益趋于统一机制下,这种效益因设计而摄取
7.空间塑造手法多样,框景、借景等手法综合应用
8.因地而宜、因材而宜,目的性设计明确,院落、空间中均实现了新旧结合等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