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建业·云筑

主创设计:李璐

作品编号:ILIA-P-WORL10500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景观设计 - 居住区景观

1
热度:2007

项目详情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商丘建业·云筑

设计单位:河南筑雅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李璐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


项目背景

睢阳区位于商丘市中心南部,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著名古都、中国著名的古城区,坐落在睢阳区的商丘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距今已有500年历史,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本项目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商丘古城与日月湖景区之间,属于新开发区,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优越。

image.png

设计说明

私享雅致空间,诠释东方美学

梁园始建于西汉,位于西汉梁国都城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梁园飞雪图》这幅作品真实细致地描绘了景色优美、构筑精致的梁园美景。我们期许穿越千年文化,沿《梁园飞雪图》追寻盛世印记,提取《梁园飞雪图》中的景观元素加以运用,将梁园诗画般的情境以现代手法转译置于我们的场地之中,演绎中国领袖阶层的最高居住理想。着眼于都市中“低奢 "的氛围,“精奢”的功能空间,极致的观赏体验,营造一个舒适、精致的东方隐奢豪宅居住新体验。

image.png

梁园飞雪图

image.png

场景转译 

image.png 

景观落位

项目特色

【吾有宾友 鼓瑟吹笙】——展示界面景观

顶礼迎宾,赫启威仪。入口处作为城市展示面,对外展示着低调、静谧的空间氛围,精致的景墙搭配绿篱构成了较长的昭示界面,为示范区树立了一个尊贵大气的景观形象;景墙与项目名字体搭配,彰显都市中的“精致低奢”氛围,昭示感十足。

image.png

【天外贾客归 云间片帆起】——入口景观

古之礼仪,以门彰显,一座大宅的守护之门,不只是归家的仪式,也是身份的象征。作为归家的第一道仪仗,传承中式门第文化,恢弘威仪设计,景观仪仗布局,营造庭院深深的大家风范。

超长昭示界面匹配恢弘大气的主入口大门,饱满流畅的线条设计打破了传统的束缚感,增加灵动性,为景观赋予浪漫的生命感和多变的空间感。主大门景观材质为深咖色铝板,搭配金色装饰纹样,气质端庄,恢弘大气。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梁园飞雪图》中“门廊”这一场景的提取,在示范区入口处打造极为华丽精致的门廊,流畅的线条打破了设计传统的束缚感,日光倾斜与潺潺水景相配,营造精致雅奢的入口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风松含曲泉石生文】——中心景观

有山皆是园,无水不成景。秉承“一池三山”中国传统园林造园技巧,将其融入场地之中,巧妙勾勒出绝妙的景观画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水院空间为主 , 通过《梁园飞雪图》中“松照”这一场景的提取,在示范区中场空间处打造灵动的水院空间,秉承新中式造园技巧,打造出深邃静谧的园林之景,潺潺水声中一棵松树挺拔而立,在清风中潇洒自得,营造出尊贵典雅、古朴仓劲的生活大境...

image.png 

场地以大面积的镜面水景为主体,以逐影云桥为通道,再加上三棵迎客松的点缀以及水上醉知舟雕塑的营造,植物与空间融为一体,形成一方精致水院,一座建筑后藏一隅天地,尽显内心的奢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清风徐来,临廊而憩,于山水之间,与庭院之间,勾勒出一幅惬意的生活画卷,可尽享时光天成,陶然而醉,何尝不是人生中所向往的意境。

image.png 

在一些建筑景观的细节上,以传统汉代建筑特有的装饰作点缀,采用基本三段式对称比例,打造新汉风住宅,低调中尽显奢华。

image.png

 【悬金收逸骥 鼓瑟荐嘉宾】——童稚乐园

月影剧场,尽享趣味童年。以下沉景观区域为主 , 通过《梁园飞雪图》中后庭“剧场”这一场景的提取,延续后庭剧场中人来人往,多彩喧嚣的热烈氛围,以下沉庭院的形式营造出专属于儿童的月影剧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游玩设备和场景构造,构建童趣世界和释放天性的活力场地...

image.png

场地以“探险廊桥”为主体,分为上下两层空间设计,通过儿童滑梯和旋转楼梯串联两个空间,以下沉庭院的形式营造出专属于儿童的月影剧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游玩设备和场景构造,构建童趣世界和释放天性的活力场地,多层的空间设计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具有探险且具有趣味性的活动空间。

image.png

image.png

运用层次草坪搭配植物组团营造半私密的活动空间,以精致灵动的雕塑点缀整体空间,营造开阔疏朗的景观体验。

image.png

现代东方美学

真正源于内心深处的奢华

形简而深厚

新材料应用


意大利灰瓷砖


image.png

生态石


夹绢玻璃


设计感悟

1、精准大门的体量关系及界面尺寸结合设计感的立面效果,最终树立尊贵大气的景观形象,昭示感十足;

2、通过新材料的应用,解决夹绢玻璃的透景问题,攻克难关,增强视觉体验;

3、通过现场施工,收边细节,铺装纹理,材料应用提升园区品质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