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忆新筑-毛铺村非遗展览馆设计
Old Memories New Building - Maopu Villag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Exhibition Hall Design

主创设计:曹屿

设计成员:田冰倩 秦梦梦

作品编号:ILIA-S-WORL1049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建筑设计 - 更新改造建筑

20
热度:348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旧忆新筑-毛铺村非遗展览馆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主创姓名:曹屿

成员姓名:田冰倩 秦梦梦

设计时间:2021-12-27

项目地点:河南省新县毛铺村

项目规模:676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建筑设计-更新改造建筑

展板1

此图为设计展板

设计说明

我国的村落是中华文明与农耕生活遥远的源头和根据地,相较于传统展览馆,乡村展览馆在理论上进行了一次范式转换,强调“生态性”与“整体性”的基础上与我国传统村落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历史文化城镇建设等政府主导的实践相结合。2012年4月国家决定由四部联合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与认定工作,旨在科学地推动与实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工作。
    本项目基于河南省信阳市毛铺村,从空间的可视性角度出发,从周边环境、景观绿化、交通流线等不同的领域进行实地调研和设计分析。
    从思想文化上来看,毛铺村的村落布局充分结合地形,依地势等高线布局呈南北方向延伸,其思想模式为合二为一,阴阳互补,在一定的空范围内保持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天人关系上表现为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   
    从工艺上看,毛铺村最充满智慧的传统工艺是制香工艺中香木碓的发明,香木碓的创造与毛铺小烟制作等手工艺足以见证毛铺村民的智慧与文化程度。
    从现存建筑风貌来看,村落整体空间形态有待完善,大部分文物建筑风貌尚存,建筑装饰整体保存良好,有部分模糊损坏。现存古民居为清代建筑,具有典型的豫南民居特点:豫风楚韵。
    英国学者杰里米蒂尔在《建筑的取决因素》中提到了“松弛空间”的概念,在设计中考虑到了偶然性与不可控元素,将主体融入到空间生产当中,尊重当地居民的关切,为建筑增添一些意外的惊喜。让村庄历史融入建筑设计,历史激活了空间,赋予空间以意义。
    因此我们小组根据地势及现代与古建筑思想模式,就地取材使用本土建材,根据地形和功能需求建立起“毛铺村非遗文化展厅”、“毛铺村古建筑结构展示厅”、“毛铺小烟烟文化展厅”三个观赏区域。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数据管理模式达到传统村落精准的保护与正确开发,同时须按照历史风貌进行原真性修复,避免再度破坏。

整体鸟瞰图

此图为展览馆整体的鸟瞰图

整体效果图

此图为展览馆整体的效果图

展板2

此图为设计展板

设计感悟

本项目设计立足于展陈策划与空间叙事性,我们希望能够发扬乡村文化,对激发观者的观览兴趣的传达展陈内容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以非遗展览馆为载体,结合叙事性展陈空间进行设计分析,总结出策划层面的空间,以此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毛铺村的实际建设和未来整改具有一定的可参考性价值和意义。

设计亮点

本项目设计立足于展陈策划与空间叙事性,让村庄历史融入建筑设计,对激发观者的观览兴趣的传达展陈内容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以非遗展览馆为载体,结合叙事性展陈空间进行设计分析,总结出策划层面的空间,以此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就地取材使用本土建材,使整体建筑与当地风貌统一。使用砖混墙体和玻璃山墙的混合结构,使风貌统一的同时不失采光。根据地形和功能需求建立起“毛铺村非遗文化展厅”、“毛铺村古建筑结构展示厅”、“毛铺小烟烟文化展厅”三个观赏区域。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数据管理模式达到传统村落精准的保护与正确开发,同时须按照历史风貌进行原真性修复,避免再度破坏。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