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偷得几日闲——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白陉古道景观更新设计
Floating life stole a few days free—— Landscape renewal design of Baixing Ancient Road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rural revitalization

主创设计:王彦凯

设计成员:郑卫华

指导老师:翟飞飞

作品编号:ILIA-S-20211009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文旅景观 - 美丽乡村

32
热度:278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浮生偷得几日闲——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白陉古道景观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翟飞飞

主创姓名:王彦凯

成员姓名:郑卫华

设计时间:2021-05-01

项目地点:河南省山西省

项目规模:约1.5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文旅景观-美丽乡村

评审用图1(浮生偷得几日闲)

前期分析与节点定位

设计说明

在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村落利用自身的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经济振兴,乡村旅游业成为乡村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白陉古道作为古代连结晋豫两省的交通要塞,在漫长的历史中沉淀出独特的地域文化。而白陉古道沿线村落正是古道地域文化的载体,保存有大量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遗产。在各地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发展旅游业政策建设“绿道”的背景下,本项目对白陉古道线性乡村聚落景观进行设计。调研中发现乡村聚落景观在发展中存在经济结构单一、公共活动空间不足、地域文化缺失等问题,通过充分挖掘村落本土文化、分析村落景观与乡村旅游产业的关系,并在合理保护开发现有地域文化的基础上对不同村落进行景观改造与发展定位,以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设计项全长36公里,经过实地调研,在沿线选取出8个具有代表性的村落,通过对当地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旅游产业资源、耕地资源进行整合,引导沿线村落居民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田园采摘多层次的产业,并通过专项设计解决场地内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实现文化复兴、经济振兴、生态修复的多重要求。线路经过活化后串联起沿线的村落与旅游景区,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动力,进而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乡村振兴。

评审用图2(浮生偷得几日闲)

整体策略与详细节点设计

展览用图1(浮生偷得几日闲)

前期分析与节点定位

展览用图2(浮生偷得几日闲)

整体策略与详细节点设计

设计感悟

该项目通过对白陉古道线性乡村聚落景观的更新于活化,充分发挥了白陉古道及沿线村落的文化遗产价值,唤醒人们对传统村落文化价值的关注,并将文化遗产元素重新运用到景观设计中,实现了保护与开发、文化与经济、生态与旅游的多方面平衡,对保护村落聚落形态、带动沿线村落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作用。

设计亮点

整体规划合理,充分保护历史遗迹与传统建筑,增添配套设施,将白陉文化、历史遗迹、自然生态与城市格局完美结合成为本方案的目标。通过实地调研总结沿线各个节点的现状和特色进行精准定位,合理发展适宜的旅游产业,将地域文化融入旅游景观与商业建筑中,引导人们在旅游中的体验和感知当地地域特色文化,满足人们科普、观光、学习、认知、实践等各方面的需求,设计除了适宜白陉古道的方案。

专家评语

项目规划和景观设计做到了点面结合,实现了多样性的统一。 图面内容丰富,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