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融今兴古意,晓入邯郸十里春——基于意象包容的邯郸城南复兴规划设计
Planning &design of south Handan based on city image inclusiveness

主创设计:郝妍

设计成员:杜宜钊

指导老师:孔俊婷/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11007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8
热度:390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博古融今兴古意,晓入邯郸十里春——基于意象包容的邯郸城南复兴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孔俊婷/教授

主创姓名:郝妍

成员姓名:杜宜钊

项目地点:河北邯郸

项目规模:20.96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4-鸟瞰图

设计说明

侠客沽酒邯郸道,贤士避车自幼闻。书生一梦红尘事,炊烟弄月巷中寻。
刀戟声鸣从台下,盛衰荣辱城待兴。博古融今兴古意,晓入邯郸十里春。
邯郸,战国七雄之赵都,两汉发展为商业都会,富庶海内,天下名都。但是东汉刘秀攻克城池,邯郸城自此进入了魏晋到宋元长达千年的衰败时期,直到明清才有所回暖。同时邯郸更是红色革命圣地,抗战时期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及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在所在地,而如今的邯郸搭乘改革开放的列车发展为人口过千万的城市,城市文化底蕴丰厚,被誉为成语古都。
该项目选址在邯郸故城南部的城中村,该地是邯郸城自两汉以来的城址,主要道路——串城街即为古代邯郸城中心大道——邯郸道,地块道路肌理百年不易,建筑风格留存了冀南传统民居的形制——两甩袖。地块内存留“将相和”——回车巷、明清冀南最高学府——邯山书院、慈禧行宫、冀南行署、城隍庙、近代实业家王铭鼎故居等历史建筑。
设计者通过分析地块历史背景与现状,基于凯文林奇城市意象理论,分析地块的景观、建筑、街道等意象,依托邯郸道打造历史文化轴、依托城隍庙与城中街打造寺庙祈福轴、依托东部南门里、东门外等历史社区打造市井生活轴三轴,植入博物馆、诗社、手工艺体验作坊、文化商业等功能,带动地块发展,将其激活。
在设计中着重考虑了地块景观规划,植入水景观与园林景观,旨在在高密度的城市中心区打造宜居宜游的景观绿地环境。

1-城市发展研究

2-基地现状分析图

3-总平面图

设计感悟

繁盛一时的邯郸故城现今成为隐匿在城市中心区的城中村,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亟待开发改造。
设计挖掘地块的气质与内涵,利用GIS等分析方法,对城市发展历史与现状进行深入研究。以文化、祈福、市井为主题打造设计轴线,对地块进行多维度、多层面复兴规划。重点在城乡共建、共兴、共享的主题下,打造宜居宜游的城乡人居空间。

设计亮点

侠客沽酒邯郸道,贤士避车自幼闻。书生一梦红尘事,炊烟弄月巷中寻。
刀戟声鸣从台下,盛衰荣辱城待兴。博古融今兴古意,晓入邯郸十里春。
本方案旨在探索基于意象包容的历史街区复习计划,在本次竞赛城乡共建,共兴,共享的主题引导下,力求改善城中村人居环境,增强老城活力。通过历史文化轴、寺庙祈福轴及市井生活轴的打造,激活街区,营造生活。

专家评语

设计充分体现了对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尊重,街区整体空间系统性的基础分析路清晰,街区公共空间的设计构想和设计策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街区公共空间具有生长性、共享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