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房易市——新概念集市
Commutative market in Zhufang village -- New Concept Market

主创设计:张嘉欣

设计成员:陈慧明 陈明萱

指导老师:丁可

作品编号:ILIA-S-2021999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6
热度:575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朱房易市——新概念集市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丁可

主创姓名:张嘉欣

成员姓名:陈慧明 陈明萱

设计时间:2021-06-01

项目地点:北京市海淀朱房村

项目规模:2.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前期分析

朱房村选址区位分析及场地现存问题

设计说明

朱房易市——新概念集市:
   “易市”概念的“易”提出包括:设计场地随时间易功能、城中村居民易参与、场地集市经营形式结合朱房村场地特色较传统集市形式进行易换。用可变的场地满足城中村多样化人群组成的需求,营造居民创收、邻里和谐、宜于居住的新概念集市城中村。
通过激活朱房村原有自给自足形小商品经济在村中形成经济内循环,满足村中居民生活消费需求。同时将周边大型商场、商业街带来的经济效益,周边社区、高校等带来的人群效益通过“新概念集市营造”吸引入朱房村,以此由外部资源循环带动内部经济发展。

▲前期分析

选址具体分析及设计策略

▲设计分析1

设计策略与主要节点设计分析

▲设计分析2 

主要节点设计分析与效果图

设计感悟

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居民具体需求,提炼场地特色,规划形成弹性可易集市空间,结合场地特征和历史文脉形成具有场地特色的多种节点,以经济手段为线索促进城中村和周边内循环外循环,打破城中村与周边的隔膜,提升城中村整体形象和可持续发展性。

设计亮点

利用场地原有管道营造新空间,设计场地随时间易功能、城中村居民易参与、场地集市经营形式结合朱房村场地特色较传统集市形式进行易换。

专家评语

因地制宜进行构思,有一定的新意。方案力求设计有弹性可易集市空间,结合场地特征和历史文脉形成具有特色的节点空间,提升城中村整体形象。

设计方案结合场地特征和历史文脉,通过促进经济内循环,达到提升城中村形象和可持续发展性的目的,条理清晰,构思细腻。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