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聚万象,智汇塘芯——塘沽南站片区城市更新设计
Urban renewal design of Tanggu South Railway Station

主创设计:郝文雅  王春琦

设计成员:李奕凡

指导老师:任彬彬 许峰 李蕊 蔡籽焓

作品编号:ILIA-S-2021987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4
热度:473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环聚万象,智汇塘芯——塘沽南站片区城市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任彬彬 许峰 李蕊 蔡籽焓

主创姓名:郝文雅  王春琦

成员姓名:李奕凡

设计时间:2021-06-15

项目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

项目规模:9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鸟瞰图

鸟瞰分析、廊架节点鸟瞰图、滨海景观效果分析

设计说明

本项目位于国家级新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用地面积95公顷。本次以未来智慧城市为题,打造智慧高效、生态可持续的塘沽智芯。
在整体设计中,采用“复合维度的于响智慧孵化中芯;多元场景的滨城未来智慧社区;立忆标新的天津文化共融门户”三个功能定位,打造集“功能、产业、交通、文化、空间“五个智慧维度的于家堡及响螺湾智慧核心,以及建设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包括“邻里生活、创业孵化、艺术交融”等场景的未来创业社区,通过对“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立忆”及“城市新地标的建设——标新”来创造集“古今、中外文化”的天津城市新门户。
在方案设计中,形成“两轴、两带、一环”的结构,两轴分别指“滨水文化轴”、“智汇创居轴”,两带指“创居乐活带”、“生态渗透带”,一环指“开放智汇环”。在于响地区商务办公功能饱和的情况下,采用错位发展的方式,利用基地“新旧车站、茱莉亚音乐学院”等存量打造功能复合、活力开放、生态可持续的未来智汇家园。

理念分析

现状综合分析、区位分析、人群分析、理念分析、策略梳理

总平面及相关分析

总平面图、平面点线面分析、平面生成分析、平面系统分析、节点效果图

城市系统分析

创居鸟瞰图、创居生活场景、智慧系统分析、生活场景

设计感悟

本项目未来智慧为宗旨,旨在营造健康可持续的家园环境,符合本次大赛的主题。此项目经过实地的调研选址,且严格按照上位规划的要求进行设计,具有落地性。项目联系周围环境,打造环境舒适、融于自然的创居环境。

设计亮点

1.运用“智慧城市”理念,打造多维的智慧空间——智慧交通、智慧生产、智慧创居、智慧生态……
2.新旧文化的共融,塘沽南站与滨海站的对话,历史文化建筑与新建筑的呼应,传统工业文化与新生文化的融合……
3.营造丰富的创居场景,打造可视化的未来城市公共空间;
4.营造共创共享的城市空间,打造美好的未来家园。

专家评语

该方案以塘沽南站片区为设计基地,结合“智慧城市”理念,打造多维的智慧空间。运用多维技术分析手段,“机因”分析逻辑清晰,“两轴、两带、一环”的空间结构合理,成果表达完整。建议加强设计意向分析图与设计主题的相关性。

该作品以未来城市为主题,打造集“功能、产业、交通、文化、空间“五个智慧维度的于家堡及响螺湾智慧核心,营造新旧交融、共创共享的城市空间。设计内容丰富,建议优化排版,突出设计重点。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