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龟山公园设计
Design of Guishan Park in Liangshan County Jining

主创设计:陆艳伟

设计成员:卞慧媛、黄博、王成宇、于淑琛、王晶晶

作品编号:ILIA-P-20219863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公园设计

7
热度:288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济宁市梁山县龟山公园设计

设计单位:上海中建设计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梁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施工单位:梁山明源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陆艳伟

主创姓名:陆艳伟

成员姓名:卞慧媛、黄博、王成宇、于淑琛、王晶晶

设计时间:2018.05

建成时间:2020.09

项目地点:山东省梁山县

关键词:秀绝龟山、正门迎客、观山揽胜、四宜书屋、探幽寻园、人文园林、城市厅堂、市民之家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公园设计

公园鸟瞰实景图

项目背景

龟山又称寿山,坐落在在水浒故里梁山县的境内,与大名鼎鼎的水泊梁山遥遥相望的。龟山有多种传说相传。公园基地背靠龟山,正对梁山,龟山下流水绵延,成环抱之势,南面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将东来紫气与浩荡南风尽收怀中;蜿蜒湖水氤氲山中,所谓背山面水、负阴抱阳,藏风蓄水之净地。2018年梁山县政府决定将龟山打造成城市的地标性名片,同时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 梁山县政府秉承“拆墙建绿,还绿予民”得原则,拆迁龟山脚下得“老破小”,规划建设春园以将自然山水还予城市,反哺广大居民。因此打造一座传承中国南北方古典园林的经典的文化休闲公园;整个公园布局紧凑,空间尺度比例协调,以精致的造园布局,深蕴的文化内涵,典雅的园林气息。园内的山水布置和景点题名蕴含着浓郁的隐逸气息。

设计说明

一、项目概况
龟山公园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龟山公园又称春园,春园西依龟山,北连工人路,东接水泊大街,南连公明大道。春园总占地面积18.8293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已于2020年9月建成,二期在建中。
龟山又称寿山,与大名鼎鼎的水泊梁山遥遥相望的。龟山脚下流水绵延,山环水绕,视野开阔,春园背靠龟山,正对梁山,可谓将东来紫气与盎然绿意尽收怀中。
2018年梁山县政府决定将龟山打造成城市的地标性名片,同时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整体春园的设计需结合龟山在梁山的地理位置特点以及龟山的整体特征。因此,整体规划集中国园林之大成,传承中国南北方古典园林的经典,借鉴南方古典园林特色并融合北方文化气质,同时结合时代特征,建设成文化性、公共性、地域性鲜明的文化休闲公园。
二、设计主题
以秀绝龟山·宁静致远为设计主题打造一座具有梁山当地特色的公园,倡导回归山水之乐,感悟古典园林之美,它将城市融入自然,它是梁山人民的人文园林、城市厅堂、市民之家。
三、功能分区
公园从南到北分为四大区:正门迎客、观山揽胜、四宜书屋、探幽寻园。四大分区既体现南方园林的精致又展现北方园林的气勢,寓教于乐,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正门迎客区:以南入口大门-元绪桥-洞玄山房形成轴线景观,气势恢宏,充满从城市走进自然的仪式感。
观山揽胜区:亭廊楼台密布,是观山景赏湖景的绝佳之处,也是人们休闲会客的绝佳去处。清风拂面,柳枝轻摇,荷香浮动,恍若置身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四宜书屋区:公园之家的书院及学习区域,是适宜修身养性的书院园林。
探幽寻园区:它是公园之家的后花园,自然水体环绕园中,以石桥连接院落,使游人处于“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整个公园布局紧凑,人文与自然兼具,空间富于变化,自建成后,极大地改善老城区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提高了居民宜居条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游玩的公共区域。

南大门鸟瞰实景图

南大门入视实景

元绪桥实景图

洞玄山房入口实景图

洞玄山房入口大门实景图

洞玄山房入鸟瞰实景图

临溪亭实景图

洞玄山房入鸟瞰实景图

观山览胜区鸟瞰实景图

观山览胜区鸟瞰实景图

观山览胜区鸟瞰实景图

2.8.5观山览胜区东入口实景图

观山览胜区东入口百寿景墙实景图

观山览胜区实景图

设计感悟

2018年梁山县政府决定将龟山打造成城市的地标性名片,同时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整体春园的设计结合龟山的地理位置特点以及龟山的整体特征。整体规划集中国园林之大成,传承中国南北方古典园林的经典,借鉴南方古典园林特色并融合北方文化气质,同时结合时代特征,建设成为文化性、公共性、地域性鲜明的文化休闲公园。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面积:188293㎡
其中:
建筑占地面积:7550㎡
绿化面积:114292㎡
湖面面积:34425㎡
硬质铺装面积:32026㎡

新材料应用

采用花岗岩、青石板、青砖、透水砖、PC砖、塑木地板、砾石等环保材料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