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筑市廛——未来社区菜场空间概念设计
Building a market store intelligently -- Conceptual Design of vegetable market space in future community

主创设计:黄愉皓

设计成员:董宇涛 王晓琦 吕军辉 吕哲

指导老师:陶伦

作品编号:ILIA-S-2021951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6
热度:508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智筑市廛——未来社区菜场空间概念设计

院校名称: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陶伦

主创姓名:黄愉皓

成员姓名:董宇涛 王晓琦 吕军辉 吕哲

设计时间:2021-06-10

项目地点:杭州市上城区瓜山未来社区

项目规模:建筑总面积:7830平方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菜场鸟瞰图、前期分析、调研结果比对

本张展板主要以项目前期分析为主,其中包括区位分析、社区分析以及菜市场空间分析等方面。以大空间分析为导入,社区周边菜市场辐射分析为依据,导出社区菜市场空间选址,并基于选址进行了光照、流线以及周边人群分析,以保证项目具备可行性以及实用性。以人本化为出发点,基于社区周边菜市场问卷数据,交叉分析菜市场功能空间与使用者需求,使未来社区菜市场更加以人为本。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菜市场购物智能化以及高效化。

设计说明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传统采购活动逐渐被新型网络消费所取代,“菜市场”的直接购物模式也逐渐被人们所边缘化,走向衰落与割裂。但这个对城市可有可无的存在如今却仍然充满着人情味与活力,成为几代人寻找城市归属感、温度感和公共亲密感的场所,但城市快速更新下的菜市场依旧处于脱节状态,暴露出各种发展问题,因此成为亟待提升城市形象与居民生活品质下的重要命题。本设计项目以杭州市未来社区的打造为蓝本,基于未来社区的“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设计理念,以瓜山未来社区作为设计场地,从“人—空间—行为”等特征切入,以模块化构建为主,打造休闲区、饮食区、蔬菜区(无味)、禽类区(味道重)、防疫区五大活动板块,最大程度适应多变的场地要求,探索在未来社区发展模式下的未来菜市场的形式与功能;以数字孪生技术作为手段,结合现实世界与虚拟空间的联动体验,丰富人们的消费体验、视觉体验、嗅觉体验、娱乐体验等多维的体验方式;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菜市场智能化、高效化的购物;同时增加场地功能形式、满足社区发展需求,多元素协同构建这一充满归属感的未来生活场景。

总平图、平面图、建筑爆炸图、剖面图、建筑分析图

本张展板基于前期调研和分析,从景观、建筑两个维度进行场地规划和理念生成。展板内容从总平面图与建筑平立分析展开,在总平面图中包括建筑外的景观布置和建筑体本身的构架,从分区中也可以看到场地分为未来市廛综合体和市廛广场等八个区域;场地的剖立面分析是对整个场地的特色区域的表达;建筑平立面分析则以建筑爆炸图为主线,对1层,2层和垂直农场区域进行立面拆分和平面空间区域的布置分析。而经济技术指标则是对整个场地进行数据化的总结和概括。

效果图、景观场景分析、垂直农场分析

本张展板主要是对室内外的景观交互进行思考分析,通过对室内外场景互动分析和垂直农场可持续性分析来探索满足居民更多潜在的生活需求。整体设计以未来社区概念中的“生态化”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加强场地的交流性和互动性,赋予菜市场更多休闲娱乐功能,让菜市场不仅仅是消费购物的场所。在设计中对未来社区菜市场提出一种生态景观+数字服务的新颖模式,来满足居民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创建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生活场景。

室内模块化分析、用户服务蓝图展示、室内服务功能分析、效果图

本张展板主要以分析室内模块化、用户购买体验旅程图与未来智能化体验方式为主。在室内模块化的基础上分成了五个大块分别为:休闲区、饮食区、蔬菜区(无味)、禽类区(味道重)、防疫区五大板块,在8*8的方形场地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切合、组合的方式最大程度适应场需求。在用户服务体验上以未来社区概念中的“人本化”为服务前提结合现实世界与虚拟空间的联动体验,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在消费体验、视觉体验、嗅觉体验、娱乐体验等过程中不断触发与实现多维度的设计考量。在消费者体验的过程中多方位考量用户在购菜时的多段式情感化与生理化需求最大程度贴合消费者刚需。

设计感悟

1.设计落脚点关注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菜市场空间。
2.设计以消费群体与各类摊贩为基础研究对象,同时对周边场地性质、购菜方式与进货渠道等多角度进行分析。
3.设计将数字孪生技术与模块化场景构建融入未来生活场景的构建中,提升空间品质、丰富消费体验,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菜市场。

设计亮点

本设计将关注点聚焦在身边习以为常却很少涉及的地方——菜市场这一空间,并在以未来社区发展为蓝图的指引下,结合数字孪生技术与模块化空间的打造,探寻未来生活体验的多种可能与方式。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