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以弥新——南京特种灯泡厂改造设计
The old factory is gaining new life

主创设计:肖雨璇

设计成员:谈福鹃 蒲群 游礼枭

指导老师:张绿水  张绿水

作品编号:ILIA-S-2021949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生态修复改造类 - 土壤修复

8
热度:442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向以弥新——南京特种灯泡厂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江西农业大学-其它-研究生院

指导老师:张绿水  张绿水

主创姓名:肖雨璇

成员姓名:谈福鹃 蒲群 游礼枭

设计时间:2021.03-2021.06

项目地点:南京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生态修复改造类-土壤修复

设计说明

在“十朝都会”南京,这块钟灵毓秀之地,天堑飞虹的南京长江大桥北端,毗邻东门古镇,与东岳泰山同名的泰山山脚下;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始建的大型国企,国营南京钟表材料厂,兴旺发达了四十多年,直到本世纪初才因时代变迁逐渐没落,只有那条尝尝的贯穿厂区和生活区的林荫路,路两旁的粗壮的法桐依然年复一年的凋零、茂盛,默默注视着这块滋养它的土地。本设计希望在基于棕地修复、景观再利用等理论研究之上,对南京特种厂进行调研,并通过分析研究,以期找到适合本场地的棕地修复措施,综合分析,最终形成集经济、人文、生态、旅游等多方面的发展模式,改善本厂员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与生产方式,带动该地块经济发展。
场地作为南京标志性老工业场地,现状存在大量灯泡配件加工厂房空间,我们将余以保留及利用,保留场地原始记忆、历史和脉络,运用厂房网架结构加以建筑设计、布置,形成独立的景观空间,使其成为场地的地标,功能定位为生活休闲、科技创意、工艺创作、绿色生态、记忆博览等,使其成为这片区居民日常游憩空间,聚纳人气,提升地块活力。全力打造“全龄活动乐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是一个老少皆宜的聚集游玩地” 。以生态绿地资源活动与再生抓手将工业遗址与资额庵尽管有机结合,紧固厂工业元素与硬景观相融合游乐设施唤起场地的工业记忆。注入文化艺术、时尚创意、科技创作的元素,凸显人与自然互动,促进生活方式的提升改变。

向以弥新1

向以弥新2

向以弥新3

设计感悟

本项目挖掘场所精神、尊重科技企业文化、景观人性化、景观生态性。围绕一个中心而延伸的多处公共活动场所,在密集的城市肌理中打开一个“透气孔”, 旧工业重获新生。建立一个全龄化甚至游客 都愿意探访的场所延续和发展由场地特性功能与功能, 提供一个文化科技活动孵化器和展示区。

设计亮点

艺术性:用艺术的手法对可回收材料进行重新塑造,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过往产品中过重的工业痕迹,生活化循环利用材料的策略,运用缝饰沥青,旧式混凝土,旧砖材,生锈的金属。
认知性:城市棕地景观的认知涉及到设计师和大众对棕地再生的认知。设计师要认识到城市棕地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并将其进行治理、重组与再表达。
空间性:棕地城市景观重构不仅包含“棕色土壤”的再生,也包含着对一个完整空间的改造。棕地改造过程中,极少刻意抹杀或掩盖场地的一些负面特征,而是通过巧妙的设计化负为正,转而成为区域特色,增加人们对改造后空间的认同度和归属感。
过程性:景观的过程性在于是景观是随着时间不断变化的,具体在棕地改造中体现在动态的修复。棕地的改造要认识到其过程性,充分利用修复时间长的特点,在景观规划的时间安排上因地制宜。

专家评语

该设计项目挖掘场所精神、尊重科技企业文化、景观人性化、景观生态性。使 旧工业重获新生, 提供一个文化科技活动的孵化器和展示区。设计立意较为新颖,图面表现力较强。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