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太湖新区长东杨渎中央公园方案设计

主创设计:刘骁逸

作品编号:ILIA-P-20209141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1
热度:282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湖州南太湖新区长东杨渎中央公园方案设计

设计单位:上海勤梓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刘骁逸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

项目背景

本项目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新区长东杨渎千年溇港文化发源地,紧邻太湖南岸,周边交通要素丰富,区位条件优越。中央公园东临“五横三纵”的一纵金山
二路,西邻杨渎桥路,南邻银山三路,北邻银山一路,四条主干道将整个地块围合,另外从北到南宣家港路、徐家湾路、长东路三条路横向穿过中央公园地块,将整个地块分为五个小地块。交通四通八达,增加了整个中央公园的通达性,很好的与周边区块链接,并与主城区和其他片区连为一体;水上交通也可以利用起来,目前杨渎河保存完整,杨渎港是目前唯二可以流入太湖的港口 。

1、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比邻太湖,游人交织,加上周边办公、住宅、学校,配套资源丰厚。此处建设公园,可更好的为游客提供可玩地,并为周边业主提供各类参与性场所。
2、交通优势,周边交通道路规划可达性强,为游客及周边居民提供了优良的交通条件。
3、底蕴深厚的溇港文化。千年溇港基底完好,可更好的依托杨渎河,深度挖掘当地民俗文化。
4、优秀的现场资源,水文条件良好,大面的水系及河塘,可更大的发挥公园的生态性及可持续性。
5、现状原生形态古树较多,水杉植物较多,可持续利用资源较多。
6、现状古文物保护较为完整,可利用发展。

设计说明

设计师追溯溇港文化的根源,我们提取 “ 溇 ” 中的水文化加以演化,并且布局到中央公园的总体设计中,以杨渎河为轴线,打造“一轴四群五组”的景观布局。营造乐享的公共空间,形成湖州城市发展新引擎,打造以环太湖最具活力的高端发展要素集聚地之一,成为太湖南太湖新城的核心引擎。绿色生态港样板区规划结合滨湖地理环境特征,在保护传统溇港水系统完整的前提下,探索面向未来的人地和谐创新发展模式、成为湖州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典范。
    美丽的灯光勾出“有象,则大小远近粗细,千蹊万径之理咸寓乎其中,方可弥纶天地;无象 , 则所言者止一理而己 , 何以弥论 ?故象犹镜也 , 有镜则万物毕照 , 若舍其境 , 是无镜而索照矣。”的独特夜景效果。
    不同层级的生活服务中心为舒适出行下的安心生活保障,叠合人群社交单元,令人群在城市空间中产生:归属感、领域感,安全感,营造符合现代城市尺度的安全社区规模。特色游玩组团模型,多样化的生活选择,增加可负担民宿比例,为创新型青年人才提供舒适的栖息之所,提升区域吸引力。
    利用巨大构筑物等冲击力震撼的元素,配合现代艺术化的表现,建立时尚现代魅力的城市印象,形成新兴的吸引力。

总体鸟瞰图

总体鸟瞰图(夜景)

总平面图

商业综合体效果图

综合服务中心效果图

人行天桥效果图

人行天桥效果图

观鸟居效果图

特色人行天桥效果图

湿地栈道景观效果图

湿地栈道景观效果图

设计感悟

1. 布局简洁,结构明晰,具有时代性、艺术性。
2. 具有明确的结构轴线体系,规则构图与自然构图相结合。
3. 布局手法以生态为准则,以大树、大草坪、自然湖面、密林、多元空间为主导景观。
4. 亮点设计,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景观物和艺术作品。
5. 体现当代先进的园林科技,融入新科技、新工艺。
6. 与城市有机互动,公园引领城市发展。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设计(用地)面积约 254781 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 206396 平方米,水域面积 27407 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暂估 27000 平方米,其他公用设施面积为 3233平方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