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至健——雄安新区白洋淀小别墅庭院设计
the way on the scenery of health——Courtyard design of Baiyanglake villa in Xiong'an New Area

主创设计:高绿野

设计成员:高绿野

指导老师:陈强 卢辉响

作品编号:ILIA-S-2020912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庭院设计

7
热度:361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山水至健——雄安新区白洋淀小别墅庭院设计

院校名称: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陈强 卢辉响

主创姓名:高绿野

成员姓名:高绿野

项目地点: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

项目规模:1755.5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庭院设计

设计说明

本方案选取雄安新区白洋淀附近某居民区庭院,力图实现“设计一院,引领一区”的设计目的,本着将此庭院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发扬光大,成为建设雄安新区住宅庭院的模范,为新区1的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本方案从白洋淀的大环境出发,以小见大,考虑庭院设计和城市发建设的内在联系,并结合具体环境,具体分析。对各设计要素归纳总结,将景观与其设计将要实现的目的——引领健康生活有机结合,本方案逐一分析建筑、场地、大小环境、人类行为、结合设计初衷,有一套完整的逻辑严密的设计理念。
    本庭院除了丰富采用白洋淀景观元素进行设计外,还大胆运用新型景观节点进行庭院内的景观风度和空间营造,如采用鳞片状的前庭院铺装,将冥想空间设置在树林中,设计小型湿地作为前庭院的最佳景致。此外,为引领人在场景中能够有所见,有所感,思考健康生活的意义,本庭院采取了一线具有强烈的象征性的设计手法,如加入景观沙池,景观水井,古树和巨石等元素。以此引导人们在庭院生活之余,思考这些景观所带来的生命意义。

设计图纸1

设计图纸2

设计图纸3

设计图纸4

设计感悟

此项目设计主旨符合竞赛主旨,同时充分考虑分析了项目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结合创新思路,实现了庭院从应景,应社会,应人文,应文化,应创新发展的有机统一。庭院内布景充分呼应白洋淀周遭景观和元素,院内小景文化内涵丰富,如古树与巨石的结合,给人一种沧桑感和力量感,介意引起人的思考生活的意义,而这些可以在一家小小的庭院内部得以实现。

设计亮点

庭院设计与建筑环境和白洋淀社会人文文化的有机结合
严密的设计逻辑框架分析图纸
中式与西式庭院设计的结合
严峻古朴的前庭院
活泼的水体后庭院
对人去往健身空间的引导
特色景观小品带给人心理上冲击,如古树,古井,巨石等元素的巧妙运用
龙鳞片状地面铺装的运用
小湿地与主庭院的设计和运用
庭院中“山路”和“水路”两条景观流线的设计与其带给人精神上的特殊体验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