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驻马店·滨河珑府展示区
JIANYE·BINHELONGFU

主创设计:程志浩

设计成员:屈昭军、徐辰、李莘、张明明

作品编号:ILIA-P-20209119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6
热度:231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建业驻马店·滨河珑府展示区

设计单位:深圳市致道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驻马店建丰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南厚德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程志浩

主创姓名:程志浩

成员姓名:屈昭军、徐辰、李莘、张明明

设计时间:2020年3月

建成时间:2020年7月

项目地点: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

关键词:体验“小空间”里的“大视界”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3662.44㎡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

实景图

项目背景

滨河珑府位于驻马店市驿城区中心,靠康明路而临滨河路,近瞰练江河。项目基地总面积为3662.44㎡,其中景观面积为2600㎡。在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里,设计师秉持以古为新,旨在创造一方品质不凡的栖居之地,让古韵和历史与现代碰撞,形成项目独特的景观视角。

设计说明

建业驻马店·滨河珑府项目展示区南侧毗邻练江河,拥有一个极佳的景观视野,但同时整体前场留给设计的空间极为有限,如何以小含大,以近望远,是设计考虑的首要问题。
设计以“折山·叠水”为思路,体验“小空间”里的“大视界”。将山水以现代化的形式浓缩在方寸之间,感受现代美学的魅力。同时追溯一些传统造园的影子,对景、框景、藏与露等造景手法,构建了一方开阔明朗的山水图景——着山水于方寸间,于心境之开阔明朗。
展示区的形象设计,“折山”层层造型绿化结合折线的入口流线空间,错落有致且拾级而上。“叠水”园路台阶、层叠的水景、造型的绿化,装饰的卵石带,几者相互交织融合,或宽或窄,或虚或实。进入叠水间,主题雕塑“交织”,是整个展示区的点睛之笔。细节上相互搭接交错。既传承了传统建筑榫卯结构的搭接之意,更多的是呈现了现代美学艺术的构成之美。整体色调干净而纯粹,水面和阳光交相辉映,与池底的山水纹路形成独有的光影变化,耐人寻味。让人在这个空间里感受——看光影交叠,静听万物。
整个展示区旨在点亮练江之畔,成为一道风景线,层层叠叠的绿化和水景呈现层层叠叠的灯光,远远勾勒出折山、叠水之形,呈现空间纯粹而有感染力的观感。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设计感悟

建业驻马店·滨河珑府展示区十分有限的场地内寻找空间的体验变化,感受折现艺术。独特的景观主题元素“叠水”“折山”应用在设计之中,通过现代手法演绎新生活景观。展示区设计分为三区:开阔前场区——仪式过度区——精致水景区,针对三进空间的序列变化,植物配置上也进行了周全的考虑,打造层层递进的景观感受。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名称:建业驻马店·滨河珑府示范区
项目地址:河南省 驻马店市 驿城区
总体面积:57008.214㎡
展示区面积:3662.44㎡
展示区建筑面积:1062.44㎡
展示区景观面积:2600㎡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