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心养,百色流芳”——百色市百东新区休闲养生中心
“Mystery of the heart, Baise's fragrance”——Baise City Baidong New District Leisure Health Center

主创设计:胡斌

设计成员:樊西子、梁金华、卢雄磊、周叶、何怡雯

作品编号:ILIA-P-20209103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文旅景观类 - 特色小镇

0
热度:1715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秘境心养,百色流芳”——百色市百东新区休闲养生中心

设计单位:广东天沐文旅建设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天沐文旅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曾阳景

主创姓名:胡斌

成员姓名:樊西子、梁金华、卢雄磊、周叶、何怡雯

设计时间:2019.5

建成时间:2019.11

项目地点:广西省百色市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文旅景观类-特色小镇

项目背景

本案是延续星河快乐小镇的“快乐经济”+“城市近郊型休旅目的地”,所以依托“快乐休旅”的温泉项目是符合小镇总体定位的,将消费主力人群锁定在70、80、90后的城市年轻人,打造适合城市年轻人的聚会场所和家庭短途休闲出游目的地。

设计说明

项目定位在“青春快乐+城市休旅”这个明晰的市场,便是精准的提出了项目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场景。对主题的解读,可以得出以下关键设计语言: 
空间风格——清新时尚
运营年轻的手法进行设计,摒弃繁复深沉的传统空间风格,更加通透的建筑、INS感强烈的室内空间、明快舒爽的园林搭配,构成了年轻人钟爱的审美的基调。
空间感受——开放与共享
都市青年通常喜爱具有开放性的消费空间,开放性萌生自由与社交意识,区别于传统温泉度假项目强调围合空间、私密的空间。开放又天然具有“使用功能的弹性”,同一个空间可以承载不同的人与活动,充满想象和使用的灵活性。
场所精神——愉悦放松
近郊休旅是城市人群的常态生活方式,星河欢乐小镇自然环境秀美,山水环抱,是青年人和家庭亲子的理想地,做休旅型温泉产品,一定要“反城市”,创造城市生活中难觅的自然愉悦、简单轻松;本次规划将建筑物打散分布,弱化建筑本体,强烈的“一字型”水平线构图颠覆城市中“1字型”垂直构图,顿然使人内心安定,大量建筑灰空间的运用,模糊了建筑与自然之间的边界;室内色彩以浅色、灰色质感粗糙肌理为主,结合灰绿色的软质搭配,让视线中室内外的色调贯穿,同时也让内外的边界感溶解,而每组温泉池区都以体验内容展开,让泡温泉变得有趣。

鸟瞰

接待服务区

高端养生区

公共乐泉区

中心花汤区

设计感悟

设计的本质就是打造“动人的高品质空间”,在休旅度假项目中,空间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很难将其分开。例如,你很难将规划布局与景观布局分开来思考,也很难将建筑空间与室内空间割裂开来。“模糊的边界、风景中的人”是指导天沐设计的“心法”。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规划指标        面积(㎡)
规划总面积     18100.50
总建筑面积     3892.09
计容面积       2518.68
会所           1666.24
儿童游乐       210.74
水吧           245.59
地热廊         186.39
卫生间         53.20
汤屋           103.32
辅助用房       53.20
基地总面积     2640.65
会所           1666.24
儿童游乐       210.74
水吧           245.59
地热廊         186.46
卫生间        80.59
汤屋           153.66
辅助用房       80.59
不计容面积     1373.41
会所           999.98
水吧           231.32
地热廊         142.11
其中,绿地率68.55%,建筑密度14.5%,容积率0.14

主要技术创新点

1.山地建筑设计,山地建筑设计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课题:一是探索山地建筑研究的宏观原则, 建立较为合理、可靠的山地建筑观念;二是结合前人的山地建筑实践,创造性地归纳山地建筑的特征、模式,提出实践有指导意义的各项原则。
2.因地制宜原则,与“全球化”趋势相对的“地域性”建筑逐渐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因地制宜也是“地域性”概念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0.14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