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的景观记事簿
landscape field's reminiscences 

主创设计:邱天琦

设计成员:李阳镱 张颖 许钰涵 王怡鑫

指导老师:张诗阳

作品编号:ILIA-S-2020909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10
热度:496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田野的景观记事簿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张诗阳

主创姓名:邱天琦

成员姓名:李阳镱 张颖 许钰涵 王怡鑫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环铁内部

项目规模:4.8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时间的流淌,烙印在宏观上的时代变化与微观上的四季流转之中。一年四时,不同的时节季相产生了人类不同的活动类型;时代变迁,社会的不断发展也将场地面貌与活动方式重新塑造。公园的设计主题,意在以景观作为场地记忆、四时变化的媒介,提炼场地在历史变迁中的元素与场地相关外界环境中的四季事件,设计出综合性的康体活动,构建以时代维度、场地维度、健康体验维度的三方面重叠景观。综上,设计从场地文化中提取记忆点,丰富文化活动,并结合一年中人们生活的动态需求,开展不同季节性活动,打造一个引领健康生活的公园。

公园平面图及场地分析

设计本身契合场地原有地形及水体,兼具文化康体及生态功能,并很好的延续并承载了多种场地记忆。

公园鸟瞰图

通过剖透视鸟瞰图展现了区域的丰富地形变化,又以多时间、多维度、多场景的永续使用方式,呈现出有着持续吸引力的健康生活模式。

设计理念

设计从场地文化中提取记忆点,丰富文化活动,并结合一年中人们生活的动态需求,开展不同季节性活动,打造一个引领健康生活的公园。

设计解析及效果图

众多时令性及永久性的活动交织在场地中,利用场地竖向变化及水体,形成了草坪踏青、农事体验、滑雪观鸟等康体活动。

设计感悟

设计以居民出发,始于健康又不止于健康的活动,在追求多时段多维度的场地利用的同时又兼顾其历史记忆与场景的发掘再现。达到活动健康、人文心理健康的多重保证。此外对于环境的生态健康性也有着雨水收集与调蓄净化的考虑,达到多方面人与自然景观的共同和谐健康生活。

设计亮点

1.文化特征与公共服务的契合,将场地的历史记忆元素和场地周边的城市活动综合关联。在既还原场地以往的活动的同时,又为生活于此的居民的健康生活助力。以场地曾经场景的还原与再现作为“土地记事簿”,引领居民身心健康的活动。
2.探寻场地地形的多种利用方式以达到长时间的永续利用。开放的管理方式注入了场地四季多时节、多时间的持续使用方法。不同时间的各类活动使得场地有着全年的使用价值与吸引力,带来整个区域的健康活力。
3.设计塑造山水地形骨架,同时满足活动与雨洪蓄水的需求,与北小河构成健康生态的一体体系。总体构成了居民生活的新陈代谢、场地历史事件的新陈代谢、调蓄净化的新陈代谢的三类健康模式。

专家评语

设计对场地的解读比较全面,对场地的空间梳理合理,总图设计较好,但对人群的行为分析不足,对不同人群的空间使用表达不够全面,效果表达不是很理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