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时段的健康运动---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景观设计
A place of Healthy Living for All --- Zhengzhou Olympic Sports Center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张玮,黄丽娜,唐盈

设计成员:江鹏鹏、梁进、朱磊

作品编号:ILIA-P-20209078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城乡公共空间

1
热度:5698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全民全时段的健康运动---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成都黑白之间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郑州地产集团

主创姓名:张玮,黄丽娜,唐盈

成员姓名:江鹏鹏、梁进、朱磊

设计时间:2016年

建成时间:2019年

项目地点:河南郑州市常西湖新区

关键词:奥林匹克中心、世界级场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民全时段健康运动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总景观面积23万方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城乡公共空间

项目实景总平面图图

项目背景

若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 “健康生活”也不会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而我们的健康生活,除了健康的衣食住行,健康的医疗保健,最简单的健康生活方式就是坚持正确的体育锻炼。
借由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的景观设计,我们希望引领全龄全时段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设计说明

项目所在地郑州,是中国文脉最深厚的城市之一。最核心,最深远的就是黄河文化。
而作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定是世界级场馆,世界级赛事,将有世界各国友人参与。

景观设计从李白和王维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及“黄河东流流不息”中提取意境。提出“天水来,东方聚”的景观理念,打造“天水来”,“滴于顶”、“集在心”、“东汇聚”四个景观功能空间,宛若一副黄河东奔长卷。高大的场馆建筑,天地之中,黄河天水。景观延续建筑造型抽象成黄河意向。水流跌沓起伏飞落在二层平台滴成水花,形成渐变的图案。再顺流聚集在中心花园激起涟漪状,最后沿着建筑奔走朝着东方流淌汇聚。

项目最大创新是为避免常规大型场馆赛时热闹平时清冷的状态。提出了“以商养体”的模式,规划大体量的商业,充分吸引城市人流。景观规划设计了很多市民能够参与的功能和空间,把高高在上的顶级场馆与群众参与结合。并整合项目周围绿地和旁边的植物园,整体打造成全民、全时段都能够参与的健康运动主题公园。

项目最大的难点是二层平台的景观设计。由于建筑跨度太大,需充分考虑荷载和排水影响,景观大胆采用万能支撑器全架空整个7万平米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景观兼顾其他专业的限制条件,合理利用建筑柱梁结构,点状布局植物组团和休闲水景等,创建景观各个功能板块。

项目2019年建成,第一场赛事便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项目第一次盛大呈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眼前。开幕式中,当国歌缓缓响起,全场观众和演职人员不约而同起立,一边挥动五星红旗一边齐声高唱国歌。而我们所有参与了这个项目的设计师们,内心也瞬间沸腾成了一整片红色的激情和感动。

项目总体鸟瞰图

奥体中心主入口

通向二层的大台阶

二层平台

二层平台及下沉中庭

平台活动区及绿地运动公园

二层平台活动区

二层平台对望植物园

二层台阶绿地及雕塑

二层平台全民活动区

主体场馆室内外灰空间

绿地运动公园

一层活动空间及运动雕塑

项目总体夜景

设计感悟

定位高:项目各种规格都是世界级的。仅红线内景观就达23万平方。
立意足:中国黄河文化与世界体育文化结合,作为景观创意来源。
创意新:“以商养体”打破常规经营模式。打造全民全时段可参与功能和空间,吸引人流,引导健康生活。
难度大:景观采用万能支撑器解决大跨度平台的结构和排水问题,在很多客观条件限制下打造景观。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建筑面积约58.4万平米(包括6万座体育场、1.6万座体育馆)
红线内景观总面积为232221平方米
一层绿化面积68232平方米
二层绿化面积10215平方米
水景面积:1000平方米
绿地率为32%

主要技术创新点

1、景观采用万能支撑器全架空大跨度大面积的二层平台以解决承重和排水问题。
2、在全架空平台上进行景观呈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