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汉华城

主创设计:李健

设计成员:沈雯、李科、刘雪青

作品编号:ILIA-P-20209046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公园设计

1
热度:2078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西安曲江·汉华城

设计单位:上海地尔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奥丁(上海)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李科

主创姓名:李健

成员姓名:沈雯、李科、刘雪青

设计时间:2018

建成时间:2019

项目地点:西安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公园设计

12实景图

项目背景

地块位于城市地标曲江大转盘的一角,距离曲江立交桥约1.2 公里,位于包茂高速出口,是西安曲江对外展示城市文化风貌的入口。周边内主要为成熟商品住宅区与配套教育设施,一公里内可达国家5A 级景区和生态区——曲江池景区。基地设计需考虑城市风貌展示与服务周边居民双重使用功能,同时需与已完成的绿地设计风格相融。

设计说明

城市广场是一个城市区块的中心,广场设计应契合多变的公共活动要求,如文化会展场地,户外音乐会及
其他公共聚集活动。
植被与硬质的组合规划空间不同尺度,聚集人流;合理的遮阳休憩场地与适当的公共便民设施,让广场时
刻维持着活跃的环境氛围。公共绿地空间的为繁忙的都市生活带来丰富的娱乐性,让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聚集到了一起,改变人们对空间的看法,促进社区和谐氛围,消除隔阂冷漠,建造更加美好的社区生活。
灵活的地形变化为整个空间带来灵动的气氛,舒缓的草坡为孩子奔跑、嬉戏提供安全的场所,家长也可以
与孩子一同享受这微坡带来的自然体验。如同散落的飘带一般的线条台阶,分散又汇聚,形成丰富、丝滑、变化的空间。
草坪中的带状硬质,提供人更近距离接触、亲近绿色的通道。人们可以坐、站、跳跃、漫步等等,极大地增加了景观互动,提高场地使用率。时花的组合带来七彩变化的植物景观,精致的小景让公共绿地也有了私家花园般的体验。坐在自由曲线的长条花池边,花箱扑鼻,心情闲逸。

1总平图

2实景图

3实景图

4实景图

5实景图

6实景图

7实景图

8实景图

9实景图

10实景图

11实景图

13实景图

14实景图

15实景图

设计感悟

曲江汉华城公园
是区域微环境的调节地
是城市文化印象的展示馆
是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台阶
如同一颗萌芽的种子
承托着曲江人对于未来美好的憧憬
最为质朴的愿望逐渐成长为
最为华丽的花朵

专家评语

城市广场是一个城市区块的中心,广场设计与城市结构契合, 满足多变的公共活动要求公共绿地空间的为繁忙的都市生活带来丰富的娱乐性,让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聚集到了一起,促进社区和谐氛围,消除隔阂冷漠,建造更加美好的社区生活。 灵活的地形变化为整个空间带来灵动的气氛,舒缓的草坡为孩子奔跑、嬉戏提供安全的场所,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一同享受这微坡带来的自然体验。如同散落的飘带一般的线条台阶,分散又汇聚,形成丰富、丝滑、变化的空间。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