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方案设计
HAIKOU HAINAN PROVINCE SANJIANG MANGROVE WETLAND PARK DESIGN

主创设计:贾伟

设计成员:秦帅、赵艳茹、常昌明、王振宇、卢东华

作品编号:ILIA-P-20209035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其它 - 滨海岸带修复

2
热度:3311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海南海口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方案设计

设计单位:天泽(北京)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

委托单位:海口市林业局

主创姓名:贾伟

成员姓名:秦帅、赵艳茹、常昌明、王振宇、卢东华

设计时间:2019

项目地点:海南省海口市三江镇

关键词:红树林恢复、公园设计、鸟类栖息地设计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889.4公顷

项目类别:其它-滨海岸带修复

总体鸟瞰图

项目背景

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海口市江东新区,是江东新区的生态绿核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海南)实施方案,针对江东新区生态绿核的东寨港区域进行退养还湿地,恢复七八十年代围海造田带来的生态问题,利用保护+利用的模式,在恢复红树林原始面貌、增加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同时,助理三江农场及周边村庄的产业转型和生态致富模式的转变。

设计说明

三江红树林紧邻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东寨港红树林的外围缓冲区域,同时还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节点,我们通过破埂连塘、开放水域、红树林生境营造和鸟类栖息地的构建,逐步恢复三江红树林的原有面貌,同时结合旅游科普,红树探秘等沉浸式体验活动带动周边居民转型。
红树林实体博物馆。结合东寨港红树林种类占全国的98%的物种和环境优势,在海南全岛和湛江沿海区域进行红树植物的选育,以最少干预的原则优化地形结构,利用原有防潮堤控制区域内海潮水位,通过合理红树群落搭配,营造红树林生境。
    鸟类栖息地构建。优化原有鱼塘形态、联通水系,优化原有闸门,营造鸟类栖息的庇护、觅食、繁殖、筑巢等生存空间,为季节性鸟类迁徙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开发观鸟活动,带动经济产业转型。
    林塘经济构建。因为原场地为大面积鱼塘,通过联通水系,拓宽塘埂,种植经济型乔木植物,打造花基、果基等适应当地水文条件的塘基经济模式。
    三江红树林除了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营建之外,同时注重生态景观的打造,丰富游览模式和游览体验,利用不同潮位时期的水文状态,打造红树探秘、红树科普、鸟类认知、滩涂体验、泛舟穿梭等多种景观游览模式,提供一个可接触的“红树林自然博物馆”。

设计范围

总平面图

功能分区图

现状要素分析

现状分析

淹没分析

生境条件分析

红树林种植策略

竖向设计

道路系统设计

红树林泽效果图

鸟类栖息地节点图

红树林湿地景观展示区—低水位

红树林湿地景观展示区—高水位

设计感悟

探索滨海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和鸟类栖息地营造和管理的途径,打造红树林实体博物馆和迁徙路线上的鸟类天堂,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状态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点。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总面积:889.4公顷
建筑面积:6514平方米
硬质铺装:1.86公顷
车行道:1.8公顷
栈道:1.2公顷
生态停车场:8990平方米
绿化工程(生态):77.07公顷
绿化工程(景观):2.72公顷

主要技术创新点

红树林植物的选择与应用,中国最全的红树林实体博物馆,可控可监测的鸟类栖息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