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赤坎新区安置区环境景观设计
Landscape Design for Chikan New District Re-settlement Project, Kaiping

主创设计:黎鹏志

设计成员:刘博新,关询维,罗晓波,杨火文,欧阳晖文

作品编号:ILIA-P-20209015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园区景观设计

1
热度:2410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开平赤坎新区安置区环境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上海塔木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开平赤坎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施工单位:广州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胡冲毫

主创姓名:黎鹏志

成员姓名:刘博新,关询维,罗晓波,杨火文,欧阳晖文

设计时间:2018.01-2019.01

建成时间:2019.12

项目地点: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赤坎镇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园区景观设计

项目总平面图

项目背景

本项目是一个安置社区项目,催生于赤坎古镇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本项目是第一期的安置项目,本地项目编号为A1-1地块安置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在景观角度有两个层面的专业意义值得借鉴。

设计说明

1.规划层面的突破和创新。本项目在风景园林专业介入后提出了两条设计策略,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引导了项目向更好的布局结构上发展,为园林的环境创造了一个优良的空间骨架基础。
(1)推动社区园林向优质结构发展。景观专业介入时对整体的修详规进行了一轮调整,并重点将地面车位和消防登高面的设置重新进行了布局。甲方在慎重考虑了景观专业所提的建议后,组织了消防报批的协调工作,成功实施了将北侧两栋建筑的消防登高面由南侧重新布置在建筑北侧的策略(尽管登高面局部已在红线外,但管委会为保证园区环境的整体质量作出了重大决策,并取得了消防部门的认可)。该策略将狭小的社区园林环境由原来几乎布满了硬质消防登高面的规划导向了增加50%以上的园林绿地的新规划,并为这块不到2万平米的建设用地创造了一个人车完全分离的独立社区花园。
(2)将东侧的商业建筑纳入到景观体系中。管委会的重要诉求是把新区打造成一个能够为侨乡文化传承和发扬的载体,因此对建筑的文化传承十分重视。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管委会提出将东侧的商业建筑重新设计,从原综合体的建筑方案改为园林式的庭院组合方案,并请景观团队作为主创来完成商业建筑的方案设计工作。景观团队综合考虑了整体的环境结构,从镇政府对面的轴线向西延伸,与住宅景观环境融合在一起,并创造了两个组合庭院,形成了第一个庭院式的骑楼建筑群,并在甲方的推动下,与地方的侨乡艺术家深度合作,成功创造出了一个地方的网红点,每周末都能吸引近百人的参观人流。
2.在设计层面成本压力下的方案穿透力保证。作为安置区,园林景观是成本压力最大的专业之一,其单方成本的控制价不足300元,且面积较小,几乎无法展开成本内的轻重分布策略。在设计中,设计方首先明确了除商业部分(成本不在住宅园林中统筹)外的零水景的配置策略。在方案中,设计方通过多次多轮的方案和施工图调整,通过控制铺装面积,减少景墙,减少非重要部分的苗木规格等各种调配手段,有效保留了原方案的基本骨架,控制了整体空间布局结构,并保留了儿童活动的功能区。

商业景观建筑鸟瞰图

商业景观建筑入口效果图

商业景观建筑中庭效果图

住宅景观儿童活动区效果图

住宅景观中心景观区效果图

住宅景观中心廊架效果图

住宅景观实景航拍图

住宅景观入口实景图

住宅景观入口廊架实景图

商业景观建筑入口实景图

商业二景观建筑东侧立面实景图

商业景观建筑塔楼实景图

商业景观建筑中庭景观小品实景图

商业景观建筑立面实景图

设计感悟

以风景园林专业的角度,推动规划层面的消防沟通和协调,显著提升了社区内的绿化体量。此外,在严苛的成本管控下,为动迁安置的居民们创造出了一个内部独立无车行干扰,且具备多龄化功能模块的健康社区环境,充分体现了设计师对安置社区这一类居住环境的关怀和责任。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18811.03㎡;居住户数:444户;绿地率:35%;商业建筑面积:4000㎡;住宅景观面积:11550平方;商业景观面积:4373平方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