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合园
Garden of Sunshine and Concord

主创设计:董宝刚

作品编号:ILIA-P-20208989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别墅区

0
热度:153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朗合园

设计单位:上海淘景园艺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淘景园艺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董宝刚

设计时间:2017年5月

建成时间:2019年5月

项目地点:上海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1500平方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别墅区

设计说明

换却花篱补石阑,改园更比改诗难”前辈的感悟不无道理,刚拿到这个项目时设计师有诸多顾虑,业主对花园的需求与期待、花园设计的定位与取舍、两栋独立别墅的链接、外围景物的借用与遮挡、花园横纵比例关系的调节,入口的选择、地势落差的空间转换、水岸空间的梳理等。设计师将花园原有茂密的杂树移走,取而代之的是高杆、挺拔的金桂,闻香观果的香橼,色彩丰富的蓝杉、枫叶、紫薇、矾根,目的在于打开空间引入明朗的阳光,通过借景、框景的设计手法,将15米宽的清风细浪引入园中,既润泽了花园的美景,又解决了原花园横向长、纵深短的缺憾,“明”可得日月之光、朗也,故此园得名一个“朗”字。
     经过设计,改变了花园的进入方式,原本主人或客人会分别进入两栋别墅再各自进入花园,设计调整为增加花园中央入口的形式感,再“缀以廊庑、合为一组”,让主人及客人更乐于经过中央入口,先进入花园欣赏美景,再进入别墅,这样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方考量,也增加了两栋别墅使用粘性与合二为一的整体感,故而得一“合”字,花园就此得名“朗合园”。
     花园中最令设计师动容的,当属西花园茅草茶亭区,北侧天然的山地式布局不由得令人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田园意境,南侧架于水上,岸边恰有一篁幽竹,便得了“名园依绿水,野竹上青霄”的佳景,在现代都市繁忙生活中难得一份野趣,可以让主人有个慢下来的空间,“室雅无需大、花香不在多”,草亭边种植单株的含笑、栀子花、兰花、香草等闻香植物,草亭得名“闻香亭”。闻香亭前砂石、青苔,假日闲暇、沏上一壶淡茶,“兴移无洒扫,随意坐莓苔”的意境岂不妙哉。

俯视效果图

航拍实景

航拍实景夜景

花园出入口空间

中央景观实景

中央广场实景

中央广场实景

中央广场实景

中央景观夜景

东侧花园实景

中央下沉篝火区实景

西侧花园实景

西侧花园茅草亭茶室实景

茅草亭上方菜园实景

菜园竹筒水景小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