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城吾悦首府
Xincheng Wuyue Masion

主创设计:李关标

设计成员:冯浩宁、范红军、吴佳露、张雅婷、李宗海、邱方兴、许文芳、李佳

作品编号:ILIA-P-20208984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9
热度:252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济宁新城吾悦首府

设计单位:上海泽柏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新城控股

施工单位:上海建方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高怀燕

主创姓名:李关标

成员姓名:冯浩宁、范红军、吴佳露、张雅婷、李宗海、邱方兴、许文芳、李佳

设计时间:2019年5月

建成时间:2019年12月 项目地点

项目地点: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运河路和京杭路

关键词:景观设计、示范区设计、吾悦首府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6920㎡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总平面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任城区,京杭古运河紧邻项目地块东侧。济宁地区历史文化悠久,是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元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促进了济宁商品经济的繁荣,使济宁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重要的工商业城市。本项目示范区以运河文化为源起,打造地域文化大宅。

设计说明

在对场地周边及内部环境进行详细了解,并对地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的基础上,设计师将“筑王府奢境、品运河山水”作为场地的设计主题,力求在现代景观语境下,从古代文人的居所生活中撷取灵感,在空间维度上,将运河文化与现代人居环境进行融合与重组,营造赏、品、问、居、修五种人生境界。期望在景观的引领下,通过文化理念的融入,使得场地、人与文化的亲密关系予以呈现,在丰富的景观体验中探寻更多的空间变化与叙事可能。
设计师对古代运河时期的文人生活雅趣进行拆解,欲将彼时的赏、品、问、居、修五种人生境界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并将满足多功能与多层次的空间使用需求及赋予场地文化内涵作为本次景观设计的着力点。设计师以场地为纸,将具有文化内涵及自然野趣的景观元素做为笔墨,那些具有故事性的空间场景如画卷般缤纷呈现于场地之中。
整个设计共分为渡口浪沙、运河揽胜、烟波江上、山水涟漪、墨亭揽月五部分,依据游览动线逐次展开。

渡口浪沙实景图

渡口浪沙实景图

渡口浪沙细节

运河揽胜俯视图

运河揽胜实景图

运河揽胜实景图

运河揽胜实景图

运河揽胜实景图

烟波江上实景图

烟波江上实景图

烟波江上实景图

山水涟漪

墨亭揽月实景图

墨亭揽月实景图

设计感悟

设计师以地块得天独厚的古运河资源作为整个项目的立意点和灵感来源,挖掘运河历史人文,通过现代山水技法演绎当代人文大宅。景观设计探索昔日运河上发生的故事,打造不同的生活场景,穿越各景点就像游历在古运河两岸,营造身临其境的生活体验。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占地面积:6920㎡

主要技术创新点

运河文化与当代景观的融合设计
人文大宅的营造

新材料应用

夹绢玻璃,演绎真实的运河两岸
琉璃灯,演绎运河千家灯火的场景
跳跳泉,互动的水文化体验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