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望都县人民公园景观设计
Reborn——The  landscape design of Wangdu County people's Park

主创设计:杨利、邵庆娜、何艳红

设计成员:石英方、田春斗、蔡硕、张涛、齐阳、乐力伟、杨颜珲、张健、代少澜、钱英楠

作品编号:ILIA-P-2020898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公园设计

0
热度:550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重生——望都县人民公园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河北建设集团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望都县中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主创姓名:杨利、邵庆娜、何艳红

成员姓名:石英方、田春斗、蔡硕、张涛、齐阳、乐力伟、杨颜珲、张健、代少澜、钱英楠

设计时间:2019.04

建成时间:/

项目地点:保定市望都县

关键词:重生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50977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公园设计

总平面图

“重生”是自然环境的回归,因地制宜,利用现状深沟浅河,选用乡土植物,回归自然,重塑动植物的生境;“重生”是周边居民的回归,以人为本,在公共景观中将乡土文化、全龄健身融入景观设计中,回归生活,让景观引领健康生活。

项目背景

该项目地块位于保定市望都县南部,振华路以南,庆都西路以北,现状深坑浅河且垃圾成堆,是周边居民多年的垃圾投放区,垃圾侵占地表,污染土壤、空气、水,让原本的浅河成为臭水,也成为了传播疾病的载体,随着望都县“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引领建设生态宜居县城的政策,人民公园项目将成为引领周边居民健康生活的景观场所。

设计说明

“重生”是自然环境的回归,因地制宜,利用现状深沟浅河,选用乡土植物,回归自然,重塑动植物的生境;“重生”是周边居民的回归,以人为本,在公共景观中将乡土文化、全龄健身融入景观设计中,回归生活,让景观引领健康生活。
在规划设计中构想场地与周边土地的关系,形成一个城市道路与河道相互交错,城市与自然相互交错的边界,打造外围道路到公园内部一个有趣的视觉过渡。让每个功能区组团既相对独立,又通过慢步路、滨河步道、空中栈道、栈桥、慢跑环路的三维立体交通,将各个组团有机的串联起来,形成相对整体的健康生活景观。
在植物造景上,尊重自然规律,根据场地分区设计四季主题园,分别展示不同季节植物之景,从视觉、嗅觉、触觉等感官上,让参与的人们亲近、探索、观赏自然植物。根据临路、滨河、功能组团的特点搭配适宜的种植形式,让场地与植物景观融合,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景观。

区位、现状分析图

本案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现有场地空置已久,周边居民多用于垃圾堆放,视觉、嗅觉污染比较突出,极大地恶化了本地区的生态环境,土壤成分破坏比较严重,区域内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趋于崩溃。

周边分析图

本案地块位于望都县南部,振华路以南,庆都西路以北,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62319.43㎡。周边多以住宅区为主,且附近分布三个城市公园绿地,本案位于其中心位置,西南方向分布大面积农田。

功能分区、交通分析、景观结构图

本案区域内功能分为六大功能区,交通线路分为五种主要游园路线,采用两轴多节点的景观结构,增强全园的景观连续性,提高游园效益。

节点平面详图空中栈桥

本区域为园区的空中栈桥景观处的详图平面,景观内容多样,根据临路、滨河、功能组团的特点搭配适宜的植物配置形式,让场地与植物景观融合,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景观。

立面图

设计中处理现状深坑浅河的竖向高差,结合地形,美化河道,打造成下沉式公园,减少土方回填量。利用地形收集雨水和景观水面的蓄水作用,用于浇灌植物,发挥雨水管理系统的生态效益。

鸟瞰图

在规划设计中构想场地与周边土地的关系,形成一个城市道路与河道相互交错,城市与自然相互交错的边界,打造外围道路到公园内部一个有趣的视觉过渡,形成相对整体的健康生活景观。

节点效果图南区北部主入口

主入口大门作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通过丰富的入口造型及后退式的处理,减少对城市道路的压迫感,起到从市政道路到公园内部完美的过渡。

节点效果图南区南部主入口

主入口广场与种植池结合,弱化了构筑物的生硬感,仿佛赋予了生命的活力,空中栈桥作为此入口景观的背景内容,丰富了节点竖向的景观效果。

节点效果图慢跑环路

公园内设置总长约650米的环形慢跑道,跑道从不同的景观环境中穿梭,林下、栈道旁、水畔,一路风景尽收眼底,丰富了人们的活动方式,也是最有效便捷的健身途径,让人们回归自然,享受绿色。

节点效果图南区儿童乐园

通过不同地形打造丰富多样的儿童活动空间,让儿童更亲近自然,亲近原野,增加彼此交流。丰富专业的儿童活动区植被配置,为孩子提供了安全放松的环境氛围。

节点效果图滨水栈桥

滨水栈桥连接河道两旁景观内容扩大景观内容,且本身曲折走向作为水上“观景台”,使游人行走其上达到步移景异的观景效果。

节点效果图休闲广场

广场两侧以半开敞式植物配置作为配景,结合广场铺装设计及红色休憩座椅形成园内一处休闲广场景观,供游人停留观景休憩,与远处空中栈桥相望,丰富景观内容。

节点效果图北区主入口

主入口大门作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通过入口广场、景观石和廊架的布置及后退式的处理,减少对城市道路的压迫感,起到从市政道路到公园内部完美的过渡。

节点效果图北区儿童乐园

按照原本地势的高低落差划分区域安排不同的活动内容,供各年龄段儿童玩耍,并充分利用水、风、自然、沙等自然元素作为基础,为儿童提供更大的自由发挥和创造空间。

设计感悟

本项目以多种尺度和各具内容的水路空间为主题,立足用地内外条件,建设望都县公共生活走廊和城镇生态境域。设计中处理现状深坑浅河的竖向高差,结合地形,美化河道,打造成下沉式的公园,以减少土方回填量。利用地形收集雨水和景观水面的蓄水作用,用于浇灌植物,发挥雨水管理系统的生态效益。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1.工程规模:总规划用地面积为62319.43平方米(包含建筑占地面积)
2.投资估算:6500万元(不含建筑和规划主路)
3.工程性质:新建工程
4.建设地点:保定市望都县
5.主要内容:出入口区、人文景观区、休闲健身区、儿童活动区、滨水区、空中栈桥与景观台、慢跑系统、整体绿化、景观照明、景观标识、给排水、土方平衡及土壤改良等。

主要技术创新点

节水灌溉、自动控制、雨水过滤、再生水在园林中的应用

新材料应用

设计中融合运用了新材料——胶粘石铺装小路引领景观空间的近伸变化;探索性将无机蓄光自发光墙地砖应用于景观空间的营造中,为人们夜间出行提供安全性与便捷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