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招商公园1872示范区

主创设计:林沛沛

设计成员:栾玉龙、刘洪伟、杨坤、张甜、李晓宁、付航、

作品编号:ILIA-P-20208980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0
热度:203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青岛招商公园1872示范区

设计单位:青岛厚德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青岛招商铭华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辽宁嘉霖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刘禄发

主创姓名:林沛沛

成员姓名:栾玉龙、刘洪伟、杨坤、张甜、李晓宁、付航、

设计时间:2019.06

建成时间:2019.11

项目地点:青岛市即墨区

关键词:致东方人文情怀·传墨城千年贵脉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115279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项目背景

一、区位分析:
1.作为青岛之源、至今有1400年建城史,本案位于即墨西城中心位置,是即墨产业经济聚集带,周边名校集聚,区域价值高。
2.距离即墨区政府3.5公里,十分钟可通向即墨主城商圈;半小时内可以通往城阳商圈,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青岛市政府。
3.地块周边有青银高速和城际铁路,快速通达省内其他城市。
二、周边环境资源配套分析:
1.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可达性高;2.周边交通较便利;3.教育资源较丰富;4.市级商圈较缺乏
三、场地规划分析
特性:1、展示中心前后尺度较短,不能有效的进行展示
      2、适合设置停车场的位置占用市政绿化空间

设计说明

一进礼序大门——客迎八方
开阔的前场空间、端庄大气的大门和泉流涌动的水景给人以开阔震撼的视觉冲击感。两侧的附墙增加了整个城市界面的延展性,精工细作的古铜色铁艺门虚掩着门内的景致。青灰色墙面、青石狮、青黑色水景呼应了即墨这座千年古城的主色调。
入门—古松迎客,山水为境,夹绢玻璃画为背景,巧妙遮掩二进院的景致,使之似隔非隔,又透露几分虚幻,几分禅意 。转角处豁然开朗,半通透格栅景墙与景石组合在婆娑摇曳的竹影下营造静谧清幽的意境,富有层次,宛若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卷,令人忘我驻足,独具诗意。
二进 ——光影斑斓  
恣意丛生的乌桕林洋溢着自然生长的力量。乌桕 与格栅的光影交相呼应落在米白色的墙上,充满光阴流逝、怀旧的时光感,营造了一种安静私密的氛围。中庭结合案名以李鸿章印为地雕寓意百年招商的品牌力量。
三进—— 登堂
秉承轴线对称的序列,干净大气的镜水面,强化轴线水景迎宾,凸显入口的大气与尊贵。景观灯柱与跌水水景丰富了整个合院空间的竖向层次感。背景景墙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借光影之迷离若隐若现着摇曳的竹林,展现绝美的视觉效果,悠远灵动的意境。

1

2

3

4

5

6

7

8

9

10

设计感悟

根据项目的空间尺度及所处地域的文脉特点,提炼设计手法和景观元素,使展示区更具文化性和空间氛围感。
1、优化二进三进空间的尺度关系,提升三进空间的纵深感。
2、提取即墨砖墙文化的形态光影之美,衍生为现代设计语言的格栅元素,提取即墨镶边(花边织锦)衍生的万字纹样,运用到铺装、灯具与铁艺格栅纹样中。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景观面积:8371㎡ ;红线内:5568㎡; 红线外:2803㎡

主要技术创新点

1.本案利用用地红线距离市政路的进深形成较为开阔大气的前场空间
2.根据用地红线距离售楼处的距离重点优化了二进三进空间的尺度关系——压缩了二进空间的尺度增加了三进空间尺度的进深,提升了三进空间的纵深感。
3.细节上设计团队提取即墨的砖墙文化的形态光影之美,衍生为现代设计语言的格栅元素,提取即墨镶边(花边织锦)衍生的万字纹样,运用到铺装、灯具与铁艺格栅纹样中。

新材料应用

玻璃砖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