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韩通船厂更新改造 星耀滨江公园概念设计
NANTONG  LANDING  MASTER  PLAN

主创设计:DAVID R. GAL

设计成员:张锐、杨龙父、吕娟、张瑶、窦瑞、向莉桦、丁莹、张瑞、王潇逸

作品编号:ILIA-P-20208959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18
热度:4309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南通韩通船厂更新改造 星耀滨江公园概念设计

设计单位:上海摩高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南通万江耀升房地产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DAVID R. GAL

成员姓名:张锐、杨龙父、吕娟、张瑶、窦瑞、向莉桦、丁莹、张瑞、王潇逸

设计时间:2020年3月

项目地点: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

关键词:培育、修复、规定和重构、超现实、海岸线的游憩场地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182772.7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

公共景观鸟瞰图(夜景)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地块与若干城市干道相邻,其中韩通路贯穿于整个地块,此外地块东临高铁高架桥,北临204国道,交通条件便利,南为长江沿岸,景观资源丰富。
该项目是未来许多重建项目中的第一个示范区,重点是将重工业化的长江滨江改造为公共开放空间、公园和可持续的生态廊道。该项目包括将江苏汉通重工造船地块重新开发为三个相邻地块:4.6万平方米的地块,专门规划为一个新的高层住宅社区;100米宽的城市缓冲地带,保留作为强制绿色基础设施密集植被开放空间走廊用来吸收过多的潮汐波动和防洪;公共194000平方米海滨城市公园也将作为水渗透和生态修复土壤用以净化被污染的工业化。

设计说明

该规划是对工业化景观的一次蜕变,从重型造船到城市休闲和生态的一次转型。设计意图具有目的性,但我们的目标不是通过将被破坏的造船场地转变或恢复到一个已存在的理想的自然状态,来重新培育或修复它。我们接受现有的条件,并以此为基础,以新的意义和用途来规定和重构它们。保留遗址痕迹,由于它在高度专业化的土地使用期间制造的巨大尺寸和体积,它会显得完整、坚硬、原始、大胆、生动、坚韧不拔、令人兴奋、美丽,还有一点超现实。刻意保留简单的正交运动,典型的移动重物,如船壳和机械到海岸线和停泊海湾。这样的脊状框架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被歌颂和模仿,以引导再开发,促进相互关联的城市生活方式。最后,在传统网格之间分层的是宽敞的、现代自由流动的有机小径,它横跨公园空间,在海岸线的游憩场地结束。

公共景观总平面

公共景观鸟瞰图(日景)

公共景观手绘总平面

公共景观手绘分析图

公共景观空间分析图

公共景观功能分布图

公共景观流线分析图

设计感悟

在此项目中,景观设计师充当了这样的角色:作为项目开发商的代表,景观设计师负责对场地进行总体规划,创建一个完整的“共同生活”社区平台,旨在连接健康、生活、休闲、服务、自然和学习。滨水城市公园被设想为重建的催化剂和区域性城市社区资产,以提升城市形象。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182772.7平方米
建筑面积(地上):553821.3平方米
容积率:2.15
绿地率:30%

主要技术创新点

总体规划包括开放空间通道、观景走廊、道路、花园和其他连接地块的纽带。对于滨水城市公园而言,许多现存的现场造船遗迹,包括巨大的龙门架和鹤嘴起重机,都被保留下来,以尊重该地区长期以来的海运遗产,并被重新利用成为可行的和创造性的创收元素。支持结构也建议翻新和修复,作为额外的收入来源,以支持农民和花卉市场,室内运动场,海事博物馆,公共会议中心,餐厅和海滨小酒馆的运营。主要项目还包括一个作为区域地标的120米的滨江摩天轮(被命名为南通之星);足球、开阔的田野、操场和用于休闲活动的滑板公园;用于室外音乐会、节日和剧场的露天乐队和圆形剧场的露天剧场;大型公共水景;公园,和3公里的由众多的公共休闲设施组成的滨江文化艺术广场。而船码头,码头,钓鱼码头,聚会驳船,浮动花园都被作为标志,说明动态变化的潮汐波动。

新材料应用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