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诚园
SINCERE  GARDEN

主创设计:王舒楠

设计成员:罗佳,曹晨俐

作品编号:ILIA-P-20208956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大区

2
热度:211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绿城诚园

设计单位:上海摩高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徐州绿城尚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杭州亮景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田伟

主创姓名:王舒楠

成员姓名:罗佳,曹晨俐

设计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3月

建成时间:2020年6月

项目地点:江苏省徐州市

关键词: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光影的对比、好运和幸福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2500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大区

示范区实景图3

项目背景

基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周边交通便利,附近有1号地铁线,距离徐州站4公里;徐州东站13公里范围内有徐州车站、万达广场、奥体中心等。
主城区采取以老城区和徐州新区中心为“双心”,分别承担城市商业中心和城市行政、商务中心的职能。基地位于老城区,是全市的商业、金融和旅游中心区,周边配套成熟。

设计说明

该项目是一个示范园区,由一系列连续的空间组成,将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融合在一起。通过使用二维平面以及三维雕塑来引导人的视觉感知,强烈透视和光影的对比用于外部景观中,其相互作用提供了视觉错觉效果。通过使用被照亮的透明框架的全尺度分层透视模型(灵感来自剑智),将鹿描绘为自然森林环境中的标本,将它与精心放置的雕塑相结合,创造出感知的深度。之所以选择鹿,是因为鹿代表一个人的无私和勇气。之后,它会在外部空间安排的具有战略性的视觉孔中逐渐消失。

示范区总平面

示范区鸟瞰图

示范区透视图

示范区实景图1

示范区实景图2

示范区实景图4

示范区实景图5

设计感悟

此示范区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的剪纸艺术(可追溯到公元6世纪),剪纸在文化上象征着好运和幸福,而且整个徐州都有剪纸的习俗。这一文化风俗使设计具有了文化底蕴,且成为本案的一大亮点。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建设用地面积:78499.8平方米
红线内总景观面积:57843平方米
其中:
示范区景观面积:2500平方米

主要技术创新点

光线的概念通过剪纸的负空间过滤,增加了通过二维平面描绘三维图像所需的深度。直接的光线和对比鲜明的阴影实现了通过剪影过滤光线的比喻,并通过森林的树冠直达地面。水面和抛光花岗岩表面反射周围的建筑和景观,反射天空,这些增加了场景的深度和丰富性。

新材料应用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