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冼太文化广场景观设计
Gaozhou Xian Tai Cultural Square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关键 王伟 赵晶

设计成员:朱献智 李福真 薄玉倩 李向南 杨秀妮 祝婷帆

作品编号:ILIA-P-20208952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228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高州冼太文化广场景观设计

设计单位: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高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项目经理:关键

主创姓名:关键 王伟 赵晶

成员姓名:朱献智 李福真 薄玉倩 李向南 杨秀妮 祝婷帆

设计时间:2020年

项目地点:广东省高州市

关键词:城市绿化 公共艺术 历史文化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14HA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高州冼太广场位于广东省茂名高州市,总占地面积13.75公顷,地处城市东西轴线和南北轴线交汇点,在高州城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中占有重要地位。高州作为冼夫人故里,1500多年来,冼夫人在高州人心中一直有着尊崇的地位,她“我事三代主,惟用一好心”的“好心”精神对高州乃至粤西产生了广泛为深远的影响。我们以弘扬冼太文化为本,打造开放型城市生活客厅、地标型文化展示中心、生态型人文体验广场、健康型视觉景致公园。依人群分类,为不同人群构建所需,构建全天候活动、生态都市绿洲、健康体养空间、标志视觉景致、文化参与体验等策略提升环境活跃度。期望实现以冼太文化公园激活高州城市活力来增加城市各项价值的理想愿景。
设计最大的难点和亮点是通过设计和策划实现文化和空间的高度耦合,市民生活和文化展示的深度融合,历史风貌和现代都市的完美契合。设计场地内现状构成复杂,包含有历史风貌区潘州公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冼太庙、新建高州体育场、已拆迁的居民楼和市政道路等,而场地设施陈旧、冼太文化体现不充分、民俗活动空间不足、滨水空间缺乏生态活力等等问题突出。场地北侧是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与人民会堂和中山纪念堂正对相望,城市重要的行政办公机关和文化教育机构汇集于此,而场地与周边市政交通冲突、建筑风貌不协调等等给设计带来一定挑战。
在文化层面,深入研究和挖掘冼太文化内涵,体现高州深厚的城市历史渊源和深远的冼太文化精神。以冼太人物形象中的“巾帼”为线索,挖掘爱国精神,提炼“记忆飘带”“荣誉光环”视觉形象运用于规划手法之中,并将主题雕塑、城门构景、年例习俗、文教长廊、节日祭拜、文化讲坛、民俗演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融入场地增加体验,充分反映城市文脉,并以创新、包容的视觉形象拥抱城市未来。
在空间层面,高度整合场地及周边资源,形成两轴、两带、四心、七组团的空间格局。梳理市政交通和人行游览的多层次复合动线,恢复“中山纪念堂——原秀川博物馆——潘州公园”的爱国文明价值轴线,增加祠庙祭祀以礼为序的冼太文化礼制轴线,增加高州历史展示带和市民生活文化带,打造爱国教育、冼太文化、生活客厅、生态体验四大中心,爱国教育、冼太文化、历史文化、康体运动、儿童游乐、老人活动、生态体验、商业休闲七大组团,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多样、尺度适宜的人文景观空间。

总平面图

模型

模型

模型

模型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设计感悟

景观设计是改变人们的生活质量的重要桥梁,人们希望通过景观设计来改造世界、改善环境,提高生存品质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时代正不断地发展变化,我们注重对发展变化中新需求的研究,在设计中希望通过“生活方式策划、场景塑造、科技智慧、艺术人文结合”等交叉学科视角,给予项目更全面、更综合、更“生态”的结果。本项目通过本设计观的运用,将极具挑战的项目化解为全天候活动、生态都市绿洲、健康体养空间、标志视觉景致、文化参与体验等现代城市生活方式的演绎,并注入更多元的形式以及更丰富的体验互动,力求为高州城市未来增添新的色彩。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规划面积:137500平方米
硬质铺装面积:61572平方米
水体面积:32678平方米
绿化面积:23190平方米
停车场面积:3000平方米
木栈道:3016平方米
驳岸:1310平方米
木质廊架:6个
艺术廊架:3个
公共卫生间:3个
景墙:4个
门楼:2个
牌楼:1个
管理服务用房:3个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