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唤醒——叙事性滨水景观设计
Consciousness awakening -- Narrative waterfront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刘静

指导老师:张敏

作品编号:ILIA-S-2020894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4
热度:466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意识唤醒——叙事性滨水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安徽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张敏

主创姓名:刘静

设计时间:2020-05-30

项目地点:山东省日照市

项目规模:27594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方案整体分析

彩平图表达以及设计思维模块化展示

设计说明

水的意义是众所周知的,然而海洋垃圾使海洋环境正在受到巨大威胁。海洋环流将塑料垃圾带到世界各个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太阳紫外线,海浪拍打和盐分腐蚀的共同作用下塑料垃圾被分解成更小的塑料微粒,同时会吸附化学物质变成毒素进入食物链,威胁人类健康。已成为全球性污染问题。
    选址位于山东日照,因其垃圾污染现状,亟待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日照市政府实施的退港还海项目。与此次设计主题不谋而合,退出一条景观带并依靠潮汐恢复海滩,在海边成长的我们对大海有着更为浓厚的感情。所以我们将利用景观作用延续保护海洋的精神。以叙事性手法,共分为四大主题,以水为媒构建线索,将人群代入情境之中,由喜悦的心情靠近海洋,到面对现实事件时的伤怀惋惜,当了解真相后,再一次体验亲近海洋的时候会是五味杂陈,最后将保护海洋的种子种在每个人心中,唤醒保护海洋的意识,携手共建美好的未来,还海洋一片净土。

方案前期分析

根据一系列数据分析,选定设计地点并进一步开展项目

方案详情分析

设计思路以及鸟瞰图设计分析

方案效果展示

重要设计节点展示,整体连贯,风格统一

设计感悟

海洋污染成为全球亟待解决的十大问题之一,所以我们将利用景观作用唤醒保护海洋的精神。携手共建美好的未来,还海洋一片净土。

设计亮点

利用景观效果唤醒保护海洋的意识,同时设计场地为退港还海项目,有意提倡保护海洋,与此次设计思想相契合。

专家评语

方案的设计理念从海洋生态的角度出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人们对海洋保护的意识,这一点值得肯定,设计在思路上从叙事的角度进行表达比较到位,但整体版式的阅读性过于繁杂,从整体的设计中未能读出如何解决海洋问题所带来的技术层面的设计,仅仅只是提出问题,但未能很好的解决问题,效果表达停留在表面。这一点有待思考提升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