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麻城市东南沟村美丽乡村设计
Beautiful Rural Design of Southeast Valley Village, Macheng City,Hubei Province

主创设计:李建峰

设计成员:刘波、王斯路、汪亚海、何婧茹、祝子裕

作品编号:ILIA-P-20208935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文旅景观类 - 美丽乡村

0
热度:3346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湖北省麻城市东南沟村美丽乡村设计

设计单位:武汉聚匠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麻城市财政局

主创姓名:李建峰

成员姓名:刘波、王斯路、汪亚海、何婧茹、祝子裕

设计时间:202007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文旅景观类-美丽乡村

鸟瞰

项目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20年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在这一系列政策引导下,黄冈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农村绿色发展理念,保存农村原始风貌和农村社会价值体系、通过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的推行,保护传统村落文化,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东南沟村于红色革命老区湖北省麻城市东南方,村湾自然资源优越,村落格局和建筑形制保存完好,具有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与众多传统村落一样,东南沟村也面临经济发展落后。资源亟待开发、人口流失严重等问题。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指引下,东南沟村美丽乡村的规划将资源优势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大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缓解人口流失等问题。

设计说明

东南沟村位于湖北省红色革命区麻城市,当地自然资源丰饶,周边有龟峰山景区、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旅游资源。东南沟村整体规划利用特有的文化基底,规划结合地形,避免大拆大填,合理布局建筑及村落空间,组织丰富的立体空间变化,有效节约土石方、护坡及基础工程带来的建设成本。

规划布局思路:
  以点带面:根据项目现状实际地形环境,将景观节点以“点”的形式沿水系布局,以游路为脉,将景观节点串边成一个整体;
突出重要节点:项目的规划突出了几个重要的节点,如出入口、核心区等,对于重点打造的节点着重考虑设计的创意性、植物配置的多样性及丰富性,同时在位于车行道上的节点,从安全角度考虑保持视线的开阔。通过吸引游客视线,引导人群流动,让游客在整个项目区内安全有序地集散。

功能布局动静结合:从项目功能布局方面来说,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用“线”来进行串联。

建筑风貌:遵循鄂东传统民居的建筑特点,搭配本地乡土元素

建筑体量:不宜过大,高度不宜过高。新建或改建的建筑屋顶以坡屋顶为主,维持村庄原有传统住宅的建筑屋脊高度;

建筑色调:建筑依山傍水,色调以朴素淡雅为基本格调,强调岁月的沉静和厚重。

建筑材料:以青砖、灰瓦、原木、山石为主,打造淳朴的民居风格。外墙装饰形式延用村庄原有元素。

局部总平图

村湾入口

餐饮中心

餐饮中心

民宿一

民宿二

云居庭院

泳池

设计感悟

东南沟优质自然资源环境是其旅游发展的重要热点,为保证村湾可持续发展,我们对东南沟景区的研究和规划中,发动当地百姓参与开发建设,借助周边旅游资源,实现民俗活动常态化,在保护中开发、延续东南沟文化,用设计的力量为农村的发展助力。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规划面积3800㎡,村湾建筑改造面积3997㎡,民宿酒店改造用房1000㎡,民宿酒店新建用房1589㎡,生态景观泳池300㎡,观景平台200㎡,总体容积率0.17,绿化率68%,

主要技术创新点

再利用,不占用耕地利用现有宅基地保护原有的村湾历史文脉,营建出满足现代人的居住环境需求。

新材料应用

轻质铝塑板、隔温玻璃、轻质、塑性门窗,保证建筑保温隔热需求,不产生热辐射、兼顾当地建筑景观文脉的传承。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