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锦绣樾江府
NANJING·JXYJF

主创设计:笛东

设计成员:赵美佳、陈明书、田帅、应宇尘

作品编号:ILIA-P-20208920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1
热度:2155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南京·锦绣樾江府

设计单位:笛东规划设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南京瑞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笛东

成员姓名:赵美佳、陈明书、田帅、应宇尘

设计时间:2019.08

建成时间:2020.05

项目地点:南京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7100㎡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项目背景

项目地块目前正处于开发阶段,周边配套较不完善。
教育资源:地块东北面有较多学校分布;
商业资源:附近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
医疗资源:5KM范围有卫生服务站,缺乏大型医院;
项目周边5km内有石塘公园及绿水湾湿地公园;

设计说明

建筑与景观联手:
门头的材质肌理、细部构造、几何造型、泛光效果等与建筑语言统一,打造和谐的形象界面。通过简洁清晰的外形,向人传递直观明确的信息。从研新路延伸到园特路,艺术的流线型景墙一路引导。入口偏置,内弧形入口,视线集中,可窥见示范区内景色一角,开启进入美学馆的隐形门,进一步增强引导性与期待度。
自然式前场打造:
山水环绕,林木葱葱,打造游走山林湖溪般的体验空间。植物为空间而生,精准的种植手法,塑造层次丰富的植物空间 。向内汇聚的水势,向心形叠水,汇入镜面水,灵气聚集,以水润园.水声潺潺,循音而至,只见青树翠蔓,奇花闪烁,一带清流,从花木深处叠级而下。水中漂浮的光路将蓝色琥珀般璀璨的水景拨开,水面倒映着天光,售楼处建筑熠熠于水中。水面辽阔,远处青森绿岛在雾气中时隐时现。大面积镜面水为售楼处带来壮阔看景,入口处的起伏地势对售楼处看出视线进行包裹,营造安定静谧氛围
微缩大区体验:    
曲折通道、划分出独立的儿童活动空间,几何体块抽象趣味,让孩子感受童梦童享的生命力。
由室外-室内-灰空间的转换,带来神秘而丰富的动线体验,栅格连廊围合出中庭空间,数棵乌桕在这里生长。青森深处藏着HUB书吧,室内也能观赏水杉林。与谁同坐隔世之境,我们看到了许久未见的森林,仿佛瞥见未来生活。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平面图

本项目是为数不多的,景观在整体项目中占主导地位的范例。景观从整体空间规划的角度上,为场地内永久保留性建筑形态布局提出建议。超长弧形延展面的入口构筑,既要解决对景又要组织进入时的动线体验,是一场带有实验性的尝试。

鸟瞰图

基地周边大面积待开发荒地及工厂,自然基底不佳。通过景观弱化不利因素,营造高品质空间。景观建议优化建筑形态,折回的建筑体块,与大体量入口门头呈“回”字形,形成内向围合空间,强调内部空间,与周边大面积较荒凉的场地隔离。自然式前场体打造,微缩大区生活场景,神秘感归家体验,带来多种空体验。

建筑与景观联手

门头的材质肌理、细部构造、几何造型、泛光效果等与建筑语言统一,打造和谐的形象界面。通过简洁清晰的外形,向人传递直观明确的信息。艺术的流线型景墙一路引导,入口偏置,内弧形入口,视线集中,可窥见示范区内景色一角。

朴素的材质

抛弃了装饰的细节,明亮简洁却暗藏“心机”,通过参数化形体构成与精致的材料质感,加之恰到好处的灯光氛围,呈现一种简练克制的美,开启进入美学馆的隐形隧道,进一步增强引导性与期待度。

自然式前场打造

水中漂浮的光路将蓝色琥珀般璀璨的水景拨开,水面倒映着天光,售楼处建筑熠熠于水中。水面辽阔,远处青森绿岛在雾气中时隐时现。大面积镜面水为售楼处带来壮阔看景。

自然式前场打造

空间流动起来,每一步转换都换来不同景象,山水环绕,林木葱葱,打造游走山林湖溪般的体验空间。

自然式前场打造

乌桕沿弧形片墙列植,拉开门头与建筑间的立面层次。起伏地势对售楼处看出视线进行包裹,为售楼处营造安定静谧氛围。

微缩大区生活场景

曲折通道、划分出独立的儿童活动空间,阵列花乔引导客群快速进入样板体验场所;几何体块、抽象趣味,营造童真的奇幻世界,让孩子感受主题性童梦童享的魅力与生命力。阳光草坪、精致植物组团、曲折园路、阵列花乔、儿童活动区,带来微缩大区体验。

生机的自然中庭

栅格连廊围合出中庭空间,项目甄选葱茏佳木,数棵乌桕在这里生长,投射着绿林光辉的镜面钢如溪流淌过林间。

神秘感归家体验

组织后场两个样板盒子之间的链接关系,使之成为同时具有功能性及观赏性的灰空间。
灰空间功能定义为HUB书吧,作为进入样板房前的等候空间,将草坪与组团结合的精致植物空间框入室内,室内外空间没有了严格的界线,室内也能观赏室外自然环境。在这里换鞋&等候,如同入户生活场景。啜饮一杯清茶,与谁同坐隔世之境,闲庭草色,都市的喧嚣在绿林中迅速隐去,身心舒畅豁然。我们看到了许久未见的森林,仿佛瞥见未来生活。

设计感悟

本项目是为数不多的,景观在整体项目中占主导地位的范例。景观从整体空间规划的角度上,为场地内永久保留性建筑形态布局提出建议。超长弧形延展面的入口构筑,既要解决对景又要组织进入时的动线体验,是一场带有实验性的尝试。组织后场两个样板盒子之间的链接关系,使之成为同时具有功能性及观赏性的灰空间。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展示区面积:8159㎡
展示区红线内景观面积:943㎡
展示区红线外景观面积:6155㎡
展示区建筑面积:1060㎡
总景观面积:(红线内景观面积+红线外景观面积):7100㎡

主要技术创新点

1超长弧形延展面的入口构筑,既要解决对景又要组织进入时的动线体验,是一场带有实验性的尝试。
2织后场两个样板盒子之间的链接关系,使之成为同时具有功能性及观赏性的灰空间。

新材料应用

弧形景墙:维格仿石葡萄牙米黄
后场景墙:水包水仿石色涂料漆
地面:维格仿石紫点金麻
池底:黑色砾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