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尔虎右旗阿镇(镇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of water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n Aleteng Town (town district) of New Barag Right Banner

主创设计:蔚炜华

设计成员:邢圣斐、郭恺、冯会、苗羽翔、王莉宁、杨天歌、李靖、荣雨晴、贺利凯、杨锦芳、董美丽

作品编号:ILIA-P-20208904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公共景观 - 公园设计

0
热度:2002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新巴尔虎右旗阿镇(镇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设计单位: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蔚炜华

成员姓名:邢圣斐、郭恺、冯会、苗羽翔、王莉宁、杨天歌、李靖、荣雨晴、贺利凯、杨锦芳、董美丽

设计时间:2019年4月

项目地点: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

关键词:水生态、湿地、草原、巴尔虎文化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4227亩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公共景观-公园设计

项目背景

随着“十九大”会议的顺利召开,“一带一路”、“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全域旅游”、“生态文明”等政策行动的全面推进,新巴尔虎右旗作为“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前沿阵地及中国最美草原的核心组成部分,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对旗政府所在地阿拉坦额莫勒镇未来的建设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新巴尔虎右旗作为“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前沿阵地及中国最美草原的核心组成部分,面临着众多的发展机遇,新巴尔虎右旗拥有呼伦湖、贝尔湖、克鲁伦河、乌尔逊河、宝格德乌拉圣山、乌兰诺尔湿地和阿敦础鲁地质公园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巴尔虎文化、蒙元文化、牧歌文化、游牧文化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发展潜力巨大。同时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强镇区生态建设和“全域旅游”的全面开展也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路,这对新巴尔虎右旗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设计说明

新巴尔虎右旗阿镇(镇区)水生态环境规划设计分别为西呼德诺尔 160 亩、金鞍诺尔 157亩,呼德诺尔人工景观湖 2419 亩,中央公园 1360 亩,环城水系约 131 亩,主要以构建旗域生态安全格局,建设水源涵养区,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作为总体规划设计目标。构建丰富多样生态系统,积极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状况,打造出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当地最大的草原品牌和优势。青山绿水、净土蓝天、清新空气,是良好环境的要素,也是人民群众的向往。本项目结合现状实际情况,通过新巴尔虎右旗水环境及沿线综合整治项目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再造绿水青山。因此设计遵循以下五点展开:1、营造特色景观环境景观设计立足于场地基地条件,因地制宜、节约资源、体现景观的功能性。2、彰显当地文化特色,充分展示新巴尔虎右旗历史发展长河中的文化精华,以小景观设计空间体现大城镇精神和时代风貌。3、保护水环境生态系统草原水域的开发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维护,必须对水域生态系统进行重点保护,并加以强化。4、丰富市民活动空间在场地设置上充分体现全民参与性,提供充足的休闲活动空间,满足各个年龄段不同人群的需要,提升城镇品位。5、通过对设计地块整体规划,对各个水域功能的分配更加全面,协调活动场地与水环境之间的关系,从整体性出发,采用空间设计、生态设计、功能设计等方式使整个水环境体统协调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总体鸟瞰图

呼德诺尔人工景观湖平面图

敖包祭祀广场局部效果图

巴尔虎部落局部效果图

草原花海效果图

草原修复效果图

雕塑群局部效果图

活动场地局部效果图

金鞍诺尔入口景墙效果图

听觉园局部效果图

西呼德诺尔入口景观效果图

设计感悟

充分考虑项目地的自然要素及现状条件,在保护及恢复原生植被及完善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以最少的人为干预,将生态价值最大化。并将动植物栖息地及人文活动合理分区,活动场地及功能场地进行科学布局。改善镇区环境。同时实现草原植被修复、草原生态持续改善和利用、共建有水、有草、有鱼、有鸟的生命共同体。

主要技术创新点

雨水回收技术:雨水回收技术的实质就是一种节能高效环保技术。即通过对自然水资源的循环科学利用,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可通过自然地形的堆砌,对雨水、中水进行收集、储存自然降水,以确保水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
    植物群落混交技术:植物群落混交技术是为了达到原定的草原生态效果,利用草原植物的不同结构对其加以组合。这种技术与场地植物的生长特性相符,充分利用植物群落吸收水分、固定土壤等优势,利用合理科学的手段消除区域中有害物质的方式,调节区域的气候环境,防止出现土壤养分流失。

新材料应用

该项目的材料选择多以项目地自然特性材料为主,如本地石材、木材等,降低项目成本的同时也是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和谐统一。多采用原木搭建吸引鸟类的招引设施,昆虫旅馆等景观小品。同时以木材结合特殊处理方式构建草原民俗特殊的构筑物等景观元素。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