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城明月风荷

主创设计:郑永鑫

设计成员:褚健、操东、周欣、季禹、林令军、何云飞、李海波、夏菲菲

作品编号:ILIA-P-20208893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2
热度:9141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济南-绿城明月风荷

设计单位:浙江绿城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济南绿城集团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泰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罗琳

主创姓名:郑永鑫

成员姓名:褚健、操东、周欣、季禹、林令军、何云飞、李海波、夏菲菲

设计时间:2019.10

建成时间:2020.6

项目地点:中国济南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7000m²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观赏草坪实景图2

项目背景

基地位于历城区,在北园高架 路以北,小清河以南,处于济 南市二环路以内,距济南东站 2KM,交通便利,区位良好,基地位于济南历城区,属于中心城区,距离洪楼商圈仅1.4 公里,距离济南核心景观大明湖景区仅 2 公里,且周边教育医疗资源丰富。

设计说明

流动的行板|绿城·明月风荷示范区
泉城济南,拥有一种别样的温暖气质。团队在设计绿城·明月风荷项目时,第一时间萃取城市流动之“意”的气质,希望给予来访者以审美观感,同时投射一种温柔的力量。
项目地处济南老城区,既要避免对城市环境造成割裂和破坏,又得保证项目交付后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实现高性能城市景观。以“转换”为设计出发点,以“低影响”为设计原则,搭建具有调性,可实现高参与度的空间,营造一个在樊笼里的荷塘月色之景。
通过重叠、解构、裂变,把小空间解构成片段,融合中国园林特色,将路径进行重新组合,让公园景观更富活力。
来访者进入,会因道路变化,放慢脚步。除明暗变化外,景墙深处的暗影,小径和植物间的光晕,勾勒出空间与变化速度同在的共时性。未来市政公园在满足展示功能同时也要考虑居民使用,会预留硬质广场面积和休息廊架作为市民活动场域。
项目场地空间较小,通过三层形象展示增强空间体验感,突破场地的限制,挖掘更多可能性。在曲径通幽中融入现代几何曲线,打开空间。行步其中,移步易景,没有压抑感,反而醉心灵动空间尺度。空间交错更加丰富,让原始空间尺度、材质关系做情绪的引导,以微妙的场景氛围去感染人们的日常生活。

总平面图

全景鸟瞰实景图

艺术u玻墙实景图

特色u玻墙实景图

特色u玻墙夜景实景图

特色雕塑实景图

特色水景实景图

花苞雕塑实景图

特色景墙实景图

阳光草坪实景图

景观廊架实景图

观赏草坪实景图

内庭实景图

设计感悟

当下地产市场行情,为了销售展示需求和满足客户的心里需求大量的建造和拆除高额成本的示范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让费,我们决定以“转换”为设计出发点,以“低影响”的设计原则转换其市政公园的样貌:同时又得保证未来展示区在项目交付之后能够形成对周边社区环境产生积极影响的市政公园定位,实现高性能的城市景观。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景观面积:7000m²
硬质景观面积:2700 m²
建筑面积:500 m²
绿化面积:40%

主要技术创新点

主要技术创新点
1.考虑到北方园林的气候原因常绿植物较少,为了保证景观绿化效果和多变的空间手法,采用江南园林的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设计思路进行空间上的转换设计,同时在绿化上注重中下层景观植物的搭配来达到绿视率。
2.立面材料采用背栓的固定方式,将来方便拆移到大区使用。
3.水景材料采用万能支撑的方案,将来方便拆移到大区使用。

新材料应用

结合环保理念和要求项目地面铺装采用新型仿石生态pc材料铺设,立面采用仿大理石生态石英砖材料贴面,景墙采用可拆卸的u型玻璃,为了避免二次拆改的让费,待示范区展示结束后将来拆移到大区景观使用。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